校园动态

扣好入学的第一粒扣子——电子信息工程系开展2018级新生“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18-10-12 16:04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系   通讯员:夏莹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把远大理想抱负融入到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2018级新生入学伊始,电子信息工程系党员教师主动走进新生开展“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勤学习、善学习,以高远的志向和砥砺奋斗的精神,努力迈好大学第一步。

走进寝室,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9月中旬,党员教师走进新生宿舍,在解答新生初来校园时学习和生活上疑惑的同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把党的精神和思想送进宿舍、送到新生心中。

  在宿舍里,党员教师通过座谈、研讨等方式,结合同学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通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生动范本,讲解党的精神和思想,特别是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青年学生提出的殷切期望,与大家谈理想信念、谈专业学习、谈成长成才,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担当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师生交流的过程中,不时响起掌声、笑声,宿舍里充满了融融暖意和深深情怀。



  活动结束后,新生们纷纷表示:刚入校,老师们就主动走进宿舍与我们面对面交流,这种形式很接地气,我们很感动也很受教育。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提升素质,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并会积极向党靠拢,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要把此次交流的收获作为一粒种子,在同学中积极传播、宣传,影响、感染和带动更多的同学学习党的知识,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走进操场,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9月下旬,党员教师走进操场,为在烈日下军训的新生们送去清凉的同时,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每一个军训动作中、融入到他们的血液里。

  在操场上,党员教师纷纷为军训的新生加油打气。他们勉励新生们,军训是大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的开局第一步和第一篇章。扎实的军训历程将为三年的大学生活奠基、定调。有了军训这个“好的开始”,才能以坚强的体魄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电信人。党员教师向新生宣讲了辛亥革命以来,为争取国家的独立解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批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的事迹。号召广大青年在缅怀革命先烈中,深刻了解历史,树立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直面困难的坚强意志,不怕苦、不怕累,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在奉献社会中长才干,以身作则,甘于奉献,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争当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的生力军。


  宣讲结束后,新生们纷纷表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安康、欢声笑语,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他们是民族复兴的先行者、追求者和实践者,他们是中华民族的精英和骄傲。他们在民族遭受屈辱和磨难之时表现出的忧国忧民、上下求索的爱国情怀;在国家处于危难之时表现出的舍生取义、敢于担当的高贵品格;在生死抉择之时表现出的巨大精神力量和坚定信念,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并表示今后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革命先烈舍身报国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勤于学习、善于创造、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爱国热情凝聚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争做时代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走进教室,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10月份,党员教师走进教室,为各专业新生进行入党启蒙教育宣讲,进一步加深新生对党的认识,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激发他们对党的信仰和追求。

  宣讲会上,党员教师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大学生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条件、入党流程等内容。党员教师鼓励新生们要通过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深入了解党、认识党,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思想境界,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党员教师勉励新生,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是为了荣誉,而是为了心中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责任。从入党申请人到一名中共党员是一条不平坦的道路,需要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希望新生们从现在开始勤奋学习、乐于奉献、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



  宣讲会结束后,新生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注定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见证者、全程参与者、关键实践者、荣光分享者。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要勇担重任,脚踏实地,敢为人先,要做与时代同心同向的有为青年。赋予青春以信念,以梦想、以奋斗、以奉献,以自己实际行动来影响身边的人。今后我们会珍惜机遇,不忘初心跟党走,在青春奋斗的路上,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崭新的精神状态更好的投入到干事创业的洪流中,投身于改革开放的浪潮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电信系广大党员教师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砥砺前行、埋头苦干,坚持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能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引路人的优秀高校教师,为学校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