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青春三下乡】拥抱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会计系暑期三下乡“筑梦青年·法治中国”团队赴颍上县宣传

日期:2018-07-29 12:28   来源:会计系团总支   通讯员:苏曹骢

7月6日至7月10日会计系暑期三下乡“筑梦青年·法治中国”团队成员温尧、王奎虎、董沪成一行三人奔赴阜阳颍上进行为期五天的“普法进行时 电信法治周”2018年暑期三下乡活动。

安全宣传进商铺 防骗意识入人心

7月7日上午,小分队成员携带提前准备好的宣传单页和调查问卷走进颍上县城北最繁华的商业街进行了普法宣传。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当地商铺的老板普遍都有一定防诈骗意识,但是对新型的电信诈骗了解不足,容易被骗子乘虚而入,尤其是其中一位商户反应的前几天发生在身边的新型的利用美团和微信进行诈骗的手段引起了小分队的重视。

“罗老板,今年三十二岁在商业街经营着一家面馆,借着美团的兴起把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但是前几天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却让她到现在都后怕不已,没错,她遇到了一场骗子利用美团进行的一场诈骗。

通过与罗老板的交流得知,骗子通过美团的订单来进行诈骗,在付款时向店主索要店主的付款码来进行蒙骗(付款应用店主收款码),有些店主稍不留神就被骗子以这种发生骗取了钱财。

这是小分队成员记录在访谈记录上的一段话,小分队成员通过访谈向商户了解到了这次诈骗的情况,并针对此情况,对新型电信诈骗手段这一方面进行了着重宣传。


7月7日晚间,小分队结束一整天的工作回到住处整理今天的调研资料,并将具体情况反应给当地相关机构。相关单位领导认真听取了小分队的意见并表示会进一步加强对防新型电信诈骗的宣传,保障好居民们的财产安全。

幸福平安  防范诈骗全民行

为了更全面更大程度的宣传,小分队成员与7月8日走上街头发放宣传单页、宣讲有关防范电信诈骗的最新方法。

通过这次的街头宣传与调研小分队发现了大部分人有着一定的防诈骗意识,但很多人只是听说过电信诈骗却没有主动的去了解这一方面的知识,一旦骗子说的太真或者使用新型的诈骗手段就容易上当受骗。而这其中又以中年人和老年人为突出群体。

在针对中年人这一群体的宣传中,小分队成员发现随着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中年人也逐渐使用上了智能手机,但是由于防骗意识普遍较低很难分辨网络上的陷阱。小分队针对此种情况,向他们介绍了多种新型的网络电信诈骗手段。

在对老人这一群体的宣传中,小分队成员更是深深的体会到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这一句话——老人们也开始普遍的使用智能手机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分队成员认真的为老人们讲解了针对老人易发的诈骗手段,让老人们更加注重保护自身与家庭的财产安全。

7月8日下午小分队着重对出租车司机和单位白领这一群体进行了宣传。针对出现在他们身边可能出现的诈骗手段,小分队成员展现出商贸学子的风采以他们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给他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于如何防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青春传递正能量 防骗走进校园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电信诈骗也随之高发,而青少年作为互联网的主要使用者,因其心智尚未成熟,各方面阅历较浅也更容易受到犯罪分子的欺骗。针对这一情况小分队与7月10日走进颍上二中进行防骗宣传。

针对青少年群体中电信网络诈骗频发的态势,以及学生们社会经验少和防骗意识薄弱的特点,小分队向广大师生展示了高发的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等诈骗类型宣传海报展板,散发反诈骗宣传资料,面对面向学生讲解。颍上二中广大师生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而且有效提高了自身的识骗防骗能力。

社会各界通力协作  遏制“电信”诈骗犯罪

为了让防电信诈骗宣传更好的延续下去,人民的财产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7月10日上午,辛勤工作了四天的小分队来到了颍上县公益志愿者协会,并受到了汤会长的热情接待。小分队成员与汤会长进行了交流并将几天来的调研情况向汤会长进行了报告。

对于小分队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汤会长也一一做出了回答。汤会长说:义务为大家进行防诈骗宣传本就是我们这些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你们为我们带来了新的防骗方法我们必将加大宣传力度。

汤会长对于小分队在颍上二中的宣传活动也表示了肯定,并将此消息传达给了联通公司颍上分公司校园通讯服务部,公司的部门经理也对小分队进行了表扬与肯定。


为期五天的普法宣传很快便结束了,而这短短五天的宣传远远不能杜绝电信诈骗。但在这五天里同学们用自己的脚步、笑容、汗水,用自己最朴实的言语,用自己在商贸学到的专业的知识,让整个普法活动深入人心。

在整个活动开始前同学们便主动搜集材料,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不断完善活动方案。活动中,同学们不怕辛苦,冒着酷暑在大街上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与真诚的微笑向人们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同学们在宣传调研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着自己的社会阅历,在这一次次的宣传走访中也在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而这一点点的进步都体现了这次“三下乡”活动的收获和意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会计系的同学们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践行着属于自己的“中国梦,青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