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落实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电子信息工程系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

日期:2018-07-05 13:28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系   通讯员:夏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思政工作部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提升系部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能力。7月4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系举行电子信息工程系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学校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学生工作处处长郑伟、电信系全体教师和各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电信系党总支书记吴松飞主持。


  会上,吴松飞总结了电信系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表示,今后电信系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三全育人”方面精准发力,要把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点、责任到人,发挥好党总支协调各方的作用,多途径推动思政工作,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全面引领和服务学生自觉实践“合格+特长”的素养培育路径。

   郑伟从“课程育人”的角度,谈了应处理好“守好一段渠”与“种好责任田”的关系、“串联”与“并联”的关系、“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关系,电信系全体教师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突出课程育人功能,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努力做到既突出特色、旗帜鲜明,又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王炜指出,高职教师要学会讲故事,要准确把握课堂教学的思想政治教育时机,多讲“成人”、“成才”、“国家”的故事,要结合专业特点多讲励志、求进的故事,要结合自身实际多讲敬业、求真的故事,要结合“云大物移智”多讲圆梦、强国的故事,故事要站位高、抓得准、讲得真。电信系全体教师要努力做到不仅在专业课堂上传授专业知识,又能积极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朱光应在总结时指出,此次会议对电信系近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了一次系统、全面的总结,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推进,对系部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朱光应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贯穿于各方面工作的系统性工程。电信系全体教职工要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和系部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厘清工作思路,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科学化。

  朱光应就新形势下电信系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系师生要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一认识、强化落实,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二是要紧紧抓住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关键要素。要建优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全系教师要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四有”好教师。三是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主渠道作用。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多形式、多路径、多平台深入推动思政教育深入人心。四是要积极探究思政教育工作的新方法。电信系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健全“互联网+思政”模式,推动系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会上,姚平芳、罗佳、卫平、侯秀丽等老师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分别从辅导员岗位职责、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业课程教育等方面,围绕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会把本次学习研讨的过程作为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殷切希望和嘱托,切实加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各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不断开创系部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和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