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大学生文明礼仪建设年】电子商务学院歌礼仪之诗,践华夏之章

日期:2023-12-25 16:35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中华优秀传统礼仪文化源远流长,是历史思想的结晶,是世代传承的精神血脉,是民族赓续的思想源泉,是时代精神的精华。电子商务学院贯彻落实学校文明礼仪建设年工作方案,始终坚持“三全育人”教育理念,自2023年3月起,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建礼活动,提升了大学生文明礼仪建设的实效性,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厚德校园:明德修身,知礼而立

“崇礼尚仪,厚德方可载行”。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学院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名人讲座,邀请了全国劳模马本萱、优秀学生代表洛中情,优秀党员老师代表等,普及礼仪知识,讲好道德故事,让学生领悟举手投足皆学问。依托“活力电商321工程”,师生共同开展多项特色电商E志愿活动,与弋江区马塘街道签订共建协议,承包弋江嘉园共建林、嘉园板报、嘉园墙绘等业务,在暑期组织学生参加“三下乡”活动,鼓励学生积攒道德积分,成为电商E小匠;通过设立学院文明监督岗、电商十礼文案征集,制作文明海报等活动,让学生广泛参与到校园文明建设中,增强学生对于礼仪教育的关注度和工作开展的实效性,浸润隐性教育。

守礼学堂:笃学善思,明辨尚行

知书达礼,待人以礼,应当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素养。电子商务学院借助主题班会、专业课堂、团日活动等多平台,激发师生礼仪意识,构建礼仪心理认知,提升守礼能力,打造活力课堂。知礼后作,素养外呈,依托第二课堂,开设学院礼仪课程,由辅导员团队教授学生基本的社交礼仪和商务礼仪并评选礼仪之星,着力为学生提供礼仪践行的机会与实践平台,提高礼仪文化的情感认同感。学院组织“嗨,你好”拒绝社恐活动、“嗨老师”合影活动,在校园里掀起一阵师生合影热,打破师生间心灵壁垒。校庆期间,学生的文明举止得到了各方校友的称赞。学院教师也通过多样化课堂构建认知、认同和践行的一体化教育模式,让中华优秀文化基因薪火相传,植根于青年思想行为中,推动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


温馨宿舍:爱校如家,积善慎独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宿舍是校园生活的驿站,是学子的心之归处,发挥着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电子商务学院紧扣学校厚重的创学历史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开展徽商文化、百廿安商等主题宿舍文化节,设计物品摆放图,尽展特色与创意,打造新时代“人文雅舍”。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学院领导带队开展宿舍互查互助活动,督促学生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建成和谐向上、文明友爱、互助共享的宿舍成长平台。此外,为不断拓宽德育工作的途径与空间,学院多次开展文明寝室评比等系列活动,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丰富大学文化生活。

尚俭食堂:俭以传承,助力今朝

粒米虽小,照见文明修养;节约事微,可助兴国安邦。电子商务学院联合芜湖市商务局开展“光盘行动”宣传活动,筑牢“尚俭节约、惜物惜时”的文化根基,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作出了生动注解;以短视频、故事片或纪录片等形式开展食堂采访,通过工作人员讲述食堂的卫生、安全和节约经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尚俭观,引导学生养成“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优良习惯。同时,电子商务学院以躬行实践为向,打造“嗨小菜”劳育新课堂,在新大楼旁开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体验式”劳动教育理念根植在学校教育之中。

清朗网络:价值引领,立德树人

互联网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聚焦大学生健康成长之需,电子商务学院将线上与线下礼仪教育相结合,开设网络安全教育课程,教授学生识别网络陷阱和网络诈骗的方法,引导大学生文明上网,争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共建者、共享者;设立网络文明监督员,要求“反面教材”学生进行班级巡讲,以案为鉴、激浊扬清,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做好“传播者”与“受众”的双重身份。净网绝非一朝一夕,清朗靠的也不是一招一式。电子商务学院持续发挥身边载体优势,加大校园新媒体平台优秀内容的创作和传播,巩固立体化校园网络宣传阵地,打造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

倡文明之风,践文明之行,广大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伟大梦想的承担者、圆梦人。电子商务学院积极推进大学生文明礼仪建设年工作,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校“双高计划”和职教本科建设奠定坚实的精神文明基础。在新的一年里,学院将继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多种形式提高教育效果,培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新时代新青年!

(徐影/文、图;魏力/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