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会计学院实施“五育并举”,着力增强“三全育人”新成效

日期:2023-12-25 10:59   来源:会计学院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计学院通过德育铸基、智育固本、体育强魄、美育浸润、劳育促能“五育并举”,实现德智体美劳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式渗透和贯通培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德育铸基,培养健全人格

德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的作用。会计学院党总支今年发展学生党员51名,转正学生党员42名。完成43、44期分党校党课教学任务,组织学生参加“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主题培训。此外还组织党员学生参加“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党建护航强引领、朋辈引领树榜样”等党日活动,让学生党员们走进大一新生晚自习教室,从自身的学习、生活、实习经历和入党过程方面分享,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寄语学弟学妹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不负青春,勇敢向前。

同学们还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参观校史馆、廉洁文化作品展、“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等展览,丰富课外生活,使同学们从中汲取成长力量,点燃自己的奋斗热情。同时,会计学院积极发挥好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学生干部参加芜湖好人馆“好人感动在身边”系列活动,为提升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道德、树新风,做新时代的好人打下坚实基础。

会计学院团总支以“青年大学习”为抓手,以团日活动为载体,调动广大青年参与组织政治生活的热情,顺利完成团学组织、学生会换届工作。今年发展青年团员5名,接收转入团员232人,完成毕业班团员转接939人,“学社衔接”率100%。

智育固本,强化知行合一

会计学院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实务赛项荣获一等奖、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赛项荣获二等奖、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财会技能创新大赛获得3个一等奖。“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会计学院非常重视新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在全体新生中举办2023级会计常识知识竞赛,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打好专业基础。今年,会计学院评选国家奖学金2人,国家励志奖学金81人,校内奖学金556人。评定202名同学获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145名同学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4名同学获2023年宋庆龄未来助学金。

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会计学院还注重对学生进行校史校情、健康安全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培养。为了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同学们在班级自发开展“回顾百廿校史,学习优秀校友”演讲活动。深入了解学校的光辉传统和发展历程,感悟学校创建的初衷和历史使命。通过回顾历史,同学们感受到历届优秀校友精神的传承,从中汲取启示和希望,展望未来的无限可能,为人生道路指明方向。11月,会计学院学生组队参加了校第三届“红丝带”杯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并获得团体三等奖,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健康素养,展示了青年学子的活力与才华。同时,为了普及宣传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会计学院学生参加学校“安全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获第一名和第二名,参加校园安全小品比赛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体育强魄,塑造强健心智

体育运动作为一种社会活动,为人们提供了珍贵的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中,人的心理、身体与周围的人和环境都能充分交融在一起,从而对新生适应新环境、改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结合实际,围绕校级“三全育人”试点院部项目、校级名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室培育建设项目,开展了3.25“心向阳光,拥抱生活”、5.25“为心赋能,青春同行”、10.25“从心开始,共向未来”、12.5“感恩有你,青春同行”系列心理健康活动,通过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知识宣讲、组织观看一场心理电影活动、开展一项班级集体户外游戏、征集心理健康手抄报作品等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以自信自强、理性平和的心态,同行向前,共同成长。同时,为了增强学生干部的粘合性,会计学院组织开展了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和第一届心理趣味运动会。通过轻松愉悦的“大风吹”“两人三足”“听歌识曲”“地面五子棋”“跳大绳”“推手”等游戏快速消除了新生之间的陌生感,使他们在热闹的氛围中投入到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

会计学院学生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体育竞赛和运动。会计学院女子排球队参加校女子排球赛并获得冠军;羽毛球队参加第九届羽毛球团体赛并获得总分第二的好成绩;参加“商贸杯”第八届学生乒乓球团体比赛,获得女子团体冠军;男子篮球队参加学校“商贸杯”第十八届学生男子篮球赛。举办学院田径运动会,百余名同学参加“乐跑活力青春,献礼百廿校庆”阳光校园健康跑活动。全体新生参加校广播操比赛,大数据与财务管理233班、大数据与会计231班荣获二等奖,大数据与会计233班等7个班荣获三等奖。

美育浸润,陶冶美好情操

美育对学生来说,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质,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于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巩固和增强在校同学对学校的情感和责任感,增强美育教育。会计学院在校庆日前,以“传承百廿商贸文化,踔厉奋发逐梦前行”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学生利用晚自习时间围绕“对校庆的一句话祝福”举办庆校庆钢笔字比赛。同时征集在校同学和校庆景观的打卡合照,打卡点展示了学校的过去和现在,更是对学校辉煌未来的美好期许。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欣赏到校园的美丽,更感受到学校120年的历史岁月,培养了同学们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此外,为了给爱好主持以及有才艺的同学建立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会计学院举办“金话筒”主持人比赛,培养和发掘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学院学生参加学校“飞扬青春,嘹响心中的号角”诗歌朗诵大赛获三等奖。

劳育促能,锻炼坚强意志

为了响应大学生文明礼仪建设年号召,创建文明校园,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情感,引导他们养成劳动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的品质。会计学院学生会组织10余名学生会志愿者前往乐青荟彩虹园颐养院开展尊老敬老志愿送温暖活动,同时组织会计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弋江嘉园社区,参加社区植树节活动并针对小区楼下的广告和墙面污染进行集中整治。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明确,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此外,会计学院团总支与芜湖市好人馆、弋江区志愿者协会、彩虹苑颐养院、中央城社区、芜湖向日葵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对接,开展社会公德公益教育实践活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共计30余项,参与志愿者600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

在校园内,会计学院面向党员同学、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开展了校园清洁志愿活动和“烟头不落地商贸更美丽”实践活动,完成会计学院大楼、宿舍楼、升旗台及各个主要干道区域的卫生打扫,活动共有近千名志愿者参加,营造了一个干净卫生的校园环境。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也催生出了许多优秀的班集体,会计学院大数据与会计225班、224班、223班荣获2022-2023学年校园“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大数据与会计222班荣获“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会计学院致力于强化队伍建设,健全工作体系,突出特色教育,拓展社会资源,建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模式,培养学生的道德素养和身体健康,为未来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有益力量。

(刘诗捷/文;院学生会、各班级/图;王珠强/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