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基础教学部数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日期:2023-12-22 11:54   来源:基础教学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升党员文化修养,12月20日,基础教学部数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刘知国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争当中国优秀文化传承人》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学习。

此次党课主要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过程、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论述以及争当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人四个方面展开。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课上,刘知国强调,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要坚持自学、他学、共学和常学。借助“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典籍里的中国”以及“朗读者”加强文化学习和熏陶,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知识,凝聚力量。同时在践行文化传承的过程中,作为高校教师,还可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通过讲解讨论、案例分析等方式,引导学生了解和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把文化自信融入他们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增强他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帮助他们树立真正的文化自信。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站在世界历史的视野看中国,体现大国青年的担当,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在党课学习过程中,支部成员们深刻认识到文化建设对于党支部的重要性。通过建设有深度、有内涵的文化体系,也可以更好地凝聚党员共识,推动支部工作深入开展。今后,全体党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努力为党支部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以文化凝聚共识、引领前行。

(侯婷婷/文、图;周震宇/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