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周应中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3-12-21 14:28   来源:教务处

12月20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研究员周应中应我校邀请,在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为教师代表分享了主旨为《职业教育专业课程开发的逻辑、理念与策略——兼论教学实施报告的撰写》的专题讲座,活动由教务处处长黄义兵主持。

周应中从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的建设与贯彻、职业教育专业课程开发的三维逻辑、职业教育专业课程开发的四重理念等五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并特别针对职业教育课程教学实施报告的撰写策略给予了专业指导和建议。周应中强调,唯有守正创新、科学评估、理性改革,采用渐进式改革而非突变式改革,建立和完善系统性的课程开发与教学运行制度及动态管理机制,才能逐步摆脱盲目,探索职教特色的“源头活水”。讲座中,他还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要求为例,结合长期的教学实践详细讲解了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方面的内容。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到场参加讲座的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开发课程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讲座活动旨在促进学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整体提升,强化校际之间的学术合作与交流。黄义兵在总结时指出,本次讲座兼具系统性、针对性与实用性,对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均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各位老师能够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优化课程教学设计,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路晓琳/文;何军/图;黄义兵/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