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大学生文明礼仪建设年】筑文明礼仪内核,育内外兼美人才——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文明礼仪建设系列活动侧记

日期:2023-12-20 09:03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自学校《大学生文明礼仪建设年实施方案》发布以来,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以文明素养提升为关键点,以行为礼仪塑造为发力点,通过讲述式、浸润式、体验式教育强化全体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意识,激发行为塑造动能,引导学生内外兼修立志育德。

同心共育,筑就文化底色

学院党总支制定文明礼仪建设年实施细则,召开推进会。学院党政、全体教师、辅导员形成合力,通过专业介绍、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深入课堂、寝室和活动现场。挖掘在校学生中的文明礼仪典型,开展榜样分享和学生风采展示,从素质养成的视角,启发广大学生思考、领悟文明礼仪素养,进一步认识其在个人成长、成才,职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团总支、学生会依托班团集体,在开展学生骨干培训和实践活动的同时,指导班团组织将学生文明礼仪建设与先进班级、优秀团支部建设紧密结合,与辅导员携手打造标杆团体。推进大学生文明礼仪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心行相印,践行文明礼仪

学院围绕“厚德校园”“守礼学堂”“温馨宿舍”“尚俭食堂”“晴朗网络”五项专题,紧扣活动方案,注重活动实效。引导学生尊师重学,推动新徽商精神融入和素质教育养成,尚善美、厌恶丑。搭建师生同行、共进的平台,激发广大学生的爱校之心和荣校之行。持续招募志愿者走进食堂、图书馆、校园外,参与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弘扬劳动精神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开展劳动实践做美化校园的践行者。开展全院“一站到底”知识测试,依托“21 天好习惯养成计划”,开展考前“高频词汇打卡”等专项学习实践活动。利用晚自习时间,培养讲文明、有素养、善学习的当代大学生。

氛围浸润,释放恒久效能

通过学院内楼宇环创布置、主题展区打造和班级公约制作,使同学们熟知“两无两禁”要求、“少吸一支烟抬头见蓝天”的倡议、明确“守礼课堂”的承诺,更好地领会尊师崇礼的理念。在寝室里,通过学院“信智蓝”军旅榜样团成员进寝室指导内务整理和制度建设,学生党员进寝室带头践行友好互助的文明行动,各班级生活委员进寝室查找风险、组织评比;在网络中,采访对不文明现象的看法和建议,打卡尚俭光盘的文明新风,挑战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践行“清朗网络”的警示宣传。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扩大覆盖面、参与面。

学院将继续通过系列活动倡好言行、成真善美、促新气象,力求展现尊师崇礼好风尚、走出文明礼貌新步伐,继续对标“文明礼仪商贸人”标准,培育“德才双馨五好生”,发挥思想育人、活动育人的恒久效能。

(王倩倩、许明星/文;晋梦婷、汪小芳、学院班团组织/图;郑晓明/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