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激扬青春力量,绽放青春活力——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1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3-12-11 09:01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为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引导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号召更多同学关注心理健康,让同学们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提升自身心理素质,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1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切实推进学院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工作稳步进行。

我与师友同阅读——阅见最好的自己

“心”启航,“心”成长。为了帮助2023级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积极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强身健心,学院开展了“慢跑”21天运动打卡、“共读一本书”——《当下的力量》21天打卡活动,帮助同学们建立正确的生活观念,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合理规划时间和学习任务,保持积极心态,学会自我关怀,关注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状态。

“走路时,生命在脚下这一步;呼吸时,生命在当下这一秒。”学院组织开展《当下的力量》阅读分享会。学院心理健康专员汪小芳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体验了呼吸放松训练、学习了“十巧手”健康手指操。引导学生在紧张的学习和生活之余,进行自我调节来减轻压力和焦虑,更好地放松身心,维护健康。

会上,同学们通过oh卡牌、曼陀罗涂色,结合《当下的力量》阅读感悟,以“当下”为主题进行自我表达,探索内心成长,积极分享阅读心得:“不纠结过去,不畏惧未来,始终和当下的自己保持紧密的联结,享受当下的每一分钟。”“在生活中要珍惜当下,珍惜当下遇到的人和朋友,能够和他人始终保持良好的关系。”

我与秋天共作画——呈现心灵的美景

“心”发现,“心”感悟。“见一叶之已落,感四序之惊秋”。学院组织开展“我与秋天共作画”活动,同学们热情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意制作了一幅幅秋天的个人专属风景画。主要作品有:《拾秋》《扬帆起航》《小王子》《秋景》......体验、感知、欣赏自然之美,每一幅作品都展现出了同学们独特的创意和细腻的情感。通过活动,同学们放松了身心,增强了艺术审美水平。此种“表达性”活动形式也有助于同学们的自我探索和自我成长。

我与同学齐诵读——积蓄积极的能量

“心”朗诵,“心”能量。学院组织开展心理美文朗诵,同学们积极参与。在朗诵过程中,现场氛围温馨而热烈,同学们不仅听到了关于心理健康经典美文,进一步了解到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应对心理问题的策略,同时传递了心理健康的积极能量。

关注心理健康,守护美好未来。心理健康月活动期间,各班级还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主题电影赏析、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主题板报及心灵互动交流、户外素质拓展等丰富多彩、有益身心的活动。

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积极贯彻“三全育人”、秉持五育并举原则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多样性,增强心理育人的实效性,全方位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汪小芳/文;院学生会、各班级/图;郑晓明/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