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支部共建聚合力 携手共进谱新篇——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与旌德县高甲村党总支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日期:2023-11-28 16:33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创新支部党建工作,着力构建支部党建工作新格局,11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高甲村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

签订共建协议 建立互通机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一行受到了高甲村党总支的热情欢迎和接待。结对共建座谈会上,高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永伟重点介绍了高甲村基本情况、党建工作现状及建设发展需求,并表示希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结对共建提升本村党建活动质量,助力高甲村产业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朱中原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以及教研室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期望双方党组织能携手促进共建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最后双方签署了《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并举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开展微党课宣讲 助力党建促业务

宣传统战部副处级组织员、关工委副主任魏强受邀以“宪法护三农 法治助振兴”为主题开展微宣讲,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与重要意义,并深入分析了宪法在解决“三农”问题、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宣传委员侯永康结合高甲村实际,从专业视角出发,以“严抓党建创品牌 共谋振兴结硕果”为主题开展微党课,从“支部引领发展 凝心聚力构建旅游产业链”“挖掘乡村文化 让历史内涵融入乡村旅游发展”“牢记领袖嘱托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和“发挥乡土本色 让小杂粮‘跟上’时代的脚步”四个方面入手,为高甲村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开展问卷调查 了解群众急难愁盼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微党课宣讲结束后,支部党员教师走进高甲村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乡村文化建设与发展”主题调研活动,了解当前高甲村文化建设发展现状以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调研走访中,支部党员教师们把问题找准、把思路厘清、把办法找到,并以此作为制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的起点,积极推动共建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重温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基因

为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的党史素养和党性修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前往泾县云岭,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该纪念馆是依托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军部驻扎云岭期间留下的主要遗址而建立的革命纪念馆。在纪念馆内,看着展区陈列的珍贵资料与图片、真实影像等,党员们深深地为先烈们克服万难、坚持到底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在云岭碑园中,一幅幅国家领导人及同期将领为皖南事变烈士题词悼念的大理石碑文呈现在党员们面前,使大家深刻感悟到革命烈士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品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与宣城市旌德县高甲村党总支结对共建,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为原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党建工作促双方发展、社会服务促学科建设、社会活动促学生社情教育融为一体。未来,共建双方将进一步凝聚合力,实现资源共享,创新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学校“双高”建设作贡献,为乡村振兴谱新篇。

(张欣/文、图;杨卫宏/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