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墨香满园习书法,书道传承增自信——学校举办书法专题讲座

日期:2023-11-23 14:52   来源:教务处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传承与积淀传统文化浓厚氛围,推动“晨读经典 暮习书法”活动走深走实,11月22日下午,教务处邀请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倩老师来校开展《汉代隶书鉴赏与临创——兼谈我的书法艺术之路》书法专题讲座,2023级钢笔字指导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学校“暮习书法”负责人刘名老师主持。

李倩从隶书的特点“蚕头雁尾”出发,围绕隶书的气息感、结构感、节奏感,通过对《曹全碑》《礼器碑》《张迁碑》《鲜于璜碑》《石门颂》等不同碑文,以及《武威汉简》《居延汉简》《马王堆帛书》等不同简帛进行专业解读,比较了汉碑和汉简不同的艺术风格特征。同时她还介绍了自己学习书法的途径,传授了拓碑、临帖、创作的经验,通过讲解作品和现场示范,引导学生明确了书法作品的创作方向。李倩老师擅长创作,讲解生动,现场互动丰富、氛围活泼,学生反响热烈。

讲座最后,李倩老师现场临摹《曹全碑》,学生纷纷与老师交流书法心得、合影留念。在交流过程中,李倩老师对我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方面所做的工作高度称赞。

此次书法专题讲座不仅是一次书法技能与知识的传授,更是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普与传承的盛会。教务处将继续打磨“晨读经典 暮习书法”特色文化品牌,在提升师生鉴赏能力、审美能力、综合素养的同时,进一步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主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维护者、推动者、传承者。

(陶星宇、刘名/文、图;陈辉/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