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把方向、强支撑、畅渠道——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22级“一年级计划”实施总结系列活动

日期:2023-11-13 10:17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书记韩俊对我校建校120周年高质量发展论坛所作批示精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升精准育人工作成效,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2022级“一年级计划”实施总结系列活动,学院2022级全体辅导员参会,2023级辅导员及一、二年级学生代表到场观摩,党总支书记郑晓明主持活动。

实现协同融合、促就人人出彩——育人齐分享

丰富工作内涵载体,展示班级育人故事。作为学院的品牌工作,22级辅导员围绕“五维培育”和“520优等生养成项目”,凝练展示班级“一年级计划”实施成效。姚平芳以思政一体化,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为立足点,着力培育学生大学精神,使学生成长与学校发展同行,与社会需要同步。周艳丽作为专任教师和辅导员,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工匠精神,智能领航赋能青春,展示了班级建设扎实的基本功。黄曼曼、丁玉祥等辅导员用精准的数据、精美的图片,展示一年里班级建设成果。会上,学院2023级辅导员畅谈了观摩体会与感受。23级辅导员晋梦婷表示,自己要向前辈学习请教,坚持立德树人育人导向,找到自己班级精准的育人路径,引导学生认识到“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具有心理学背景的新辅导员,杨霄楠表示,要充分利用自身专业,带领同学们开展好各项特色活动,发掘每位同学的特点亮点,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同时,要结合学生专业特点,推动学生长远发展。

郑晓明肯定了各班级一年来的工作实效,结合落实省委书记韩俊对我校建校120周年高质量发展论坛所作批示精神,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好政治站位,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诊断自身短板弱项,推出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性的措施;二是抓好学生行为习惯培养与职业道德素质提升,推动“三全育人”走实走深,打造技术能手、道德楷模;三是营造良好学风、班风,搭建成果展示、经验交流的平台,增强班级凝聚力、认同感、荣誉感、使命感。

紧扣五育方向、推动榜样引领—一年级共畅谈

深入挖掘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打造德才兼备的班干队伍。学院举行了“梦想加油站—一年级分享会”,邀请2021-2022学年校级十佳班级——大数据212班班长姜浩同学,以“聚能培育先进班团集体”为主题,给各班级班长、团支书做主题分享。“数”写青春、“据”谱芳华,姜浩从聚才、重思、笃学、强技四个方面展开汇报,展现班级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提供保障。现场同学们还就文明礼仪建设和班级凝聚力提升进行分享交流。计算机网络技术231班吴红翔同学说,聆听了老师和学长分享的两场活动,受益良多,了解到许多关于班级管理和建设的实用经验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专业技能的方法,要珍惜集体荣誉,贡献自身力量,感受到班级需要齐心协力,才能打造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集体。

百廿安商同筑梦,礼仪文明崭新篇。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把握时代旋律和学校发展契机,立足职教学生的成才规律,践行德技并修育人机制,有效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增强思政育人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保持品牌育人活动的恒久效能。

(王倩倩、张宝/文;王伟、晋梦婷/图;郑晓明/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