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主题教育】讲好思政课里的故事 打造“故事里的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七季)暨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纪实

日期:2023-06-02 13:0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大赛的成功举办适逢其时、意义重大。今晚的舞台上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让人双眸泪光闪闪,一张张英雄的面孔让人心潮滚滚,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语言让人感动连连,为所有参赛选手点赞!”这是决赛评委、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先奎对5月31日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教务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举办的“学习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七季)决赛作出的精彩点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筹备,面向全校大一学生组织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七季)暨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牛刀初试崭露锋芒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新学期伊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授课教师就在各班以小组为单位开展预赛,遴选最优作品参加初赛。初赛以各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经过激烈角逐,14支参赛代表队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复赛。

“立足中华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展示生动、立体的中国,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时代的崭新篇章意义重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努力讲好商贸的‘中国故事’,贡献‘商贸力量’!”在主持人激情澎湃的开场白中,5月16日晚,“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七季)复赛火热开启。当晚,14支参赛代表队徐徐诉说着建党百年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先进事迹,故事构思精巧、创意独特、形式新颖,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喝彩。经过评委老师的甄选,最终8个优秀作品晋级决赛。

  长风破浪凤凰涅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3年5月31日晚,备受期待的“学习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七季)决赛在学术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生,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先奎、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主任马凌峰、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有关领导、学校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以及决赛班级的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决赛在《大国脊梁沈忠芳》传奇故事的讲述中拉开了序幕。《咱中国人的致富路》深情讲述了中国人“从义在利前到天下共富、从物质共同富裕到精神共同富裕”的独特富裕观;《音乐浇灌大山里的“马兰花”》述说了邓小岚老人用余热为大山里的孩子照亮前行路的感人故事……八支参赛团队精心设计,故事情节感人至深,现场表演亮点纷呈,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国故事”饕餮盛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鏖战,最终大数据与财务管理221班、大数据与财务管理222班、电子商务223班代表队获得一等奖,跨境电子商务221班、大数据与财务管理223班、全媒体广告策划与营销221班、金融服务与管理224班、数字媒体技术222班代表队获二等奖,大数据技术222班、国际经济与贸易222班、网络新闻与传播222班、商务英语222班、建筑装饰工程技术221班、云计算技术应用221班代表队获三等奖。杨丽、伍强、张敏、朱景平、朱中原、侯永康、魏强、余莎莎、王民强、李方芹等10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立足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连续七年举办“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大学生深厚的理论素养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七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面对新的历史征程,全体教职工将继续用青春的朝气,拼搏的勇气,带领我校青年学生讲好思政课里的“中国故事”,汲取故事里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张欣/文;马院教师/图;杨卫宏/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