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凌云壮志撑起不屈人生“五年计划”逐梦法学殿堂——文化与法律学院学院优秀校友赵理想

日期:2023-05-25 14:49   来源:文化与法律学院

日前,2022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公布,我校2017级法律事务专业2班学生赵理想顺利通过法考主观题考试,至此,一个属于他和商贸“约定”的“五年计划”圆满实现。

不屈命运——黑暗不灭心中火光

赵理想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他两岁时,不幸患上血友病,这是一种罕见的血液类疾病,从此以后,发病、打针、吃药、卧床不起便成为他的生活常态。为了减轻颠簸的疼痛,母亲一直坚持用自行车推着赵理想去上小学。六年间,家里的自行车换了三辆。这一过程被赵理想称为“自行车上的课堂”。

小学毕业后,为了给赵理想更好的学习环境,父母竭尽全力将他送到县里的一所私立中学。由于在校没有父母的悉心照顾,身体发病的次数日渐频繁,初高中六年时间里,他累计有三年多的时间需要请假回家休养。这一过程被赵理想称为“半休学式课堂”。

然而,无论身处什么样的“课堂”,赵理想始终锚定目标,坚持他的学业,他说:“有些事情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有些事是因为坚持才看到希望,我为我能把书读下去而感到欣慰。”

梦想起航——“孤勇者”遇见“双向奔赴”

高考之后,赵理想被我校文化与法律学院录取。新的学习环境、陌生的师生关系、更深层次的课堂知识,对他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然而,学校的帮助、恩师的关怀,让赵理想在这里找到了他的“第二故乡”。

大一开学报到时,得知他因身体原因不能在学校住宿,学院院长王锦坤马上细致地为他讲解了办理走读的相关程序,并嘱咐他在校外居住的安全注意事项,给予赵理想来到商贸学院的第一份温暖。此后的三年里,王院长每次见到赵理想,都会事无巨细询问他近期身体状况、饮食问题以及学习情况。作为赵理想的辅导员,许鹏老师时常带着米、油等生活用品来到他在校外居住的地方,了解其生活、健康情况,鼓励他不断学习,追逐未来的无限可能。赵理想也不负老师期望,在校期间,竞选并担任法律扶弱中心主任和法学会会长一职,积极参与法律援助等实践活动,将收到的温暖传递出去。学院周平老师作为法学会的指导老师和他的专业课老师,大到社团运营方案制定,小到普法活动选材细节、人际沟通措辞,都给予赵理想耐心细致的指导,与他亦师亦友,极大提升了赵理想的社交能力、执行能力、学习能力。在商贸,赵理想也凭借一颗阳光开朗、向上向善的心结交到了一众相见如故的挚友。好友孙省委经常来到赵理想家中,与他探讨学业、交流爱好。在相互鼓励中,“五年计划”在二人的脑海中愈发清晰。


绝地反击——“五年计划”步入法学殿堂

所谓“五年计划”,即三年内勤奋踏实,压实基础,待至大三成功升本;升本后,至本科毕业之际通过法考。赵理想的“五年计划”始于2017年9月,确立于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砺能楼四号楼二楼模拟法庭。这一天,恰逢系里组织新生开学典礼,法学专业的老师全部到场,在老师们认真介绍了专业内容、专业前景以及优秀学长学姐们的励志事迹后,赵理想仿佛在黑夜之中看见了一盏明灯。这一刻,他默默在心里写下了他的“五年计划”。

往后的日子里,赵理想无数次忍住身体的疼痛,坚持出现在每一位老师的每一节课堂上。辅导员许鹏老师到其住处探望时,发现他房间的桌上、床上均放着法学专业书籍。聊天中,赵理想说自己每天都有看书任务,不完成就不睡觉。

上天不负有心人,赵理想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成功通过专升本考试,与好友共同考入淮北师范大学,并在毕业后,于2023年4月24日通过法考主观题考试,最终踏进他梦寐以求的法律大门。至此,他的“五年计划”圆满完成。

赵理想说,“在商贸读书的这三年,可以说是我命运的起点,也是我看见光的地方。虽然我没有健康的躯体,但幸运的是命运到底还是给我留了一丝怜悯,让我得到父母的无私支持、得到法学教研室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得到身边朋友的鼓励,这便是不幸中的万幸吧!对我来说,生活就是默默的坚持,毅力是永远的享受,靠着毅力与意志去拼搏,整个过程其实是一种享受。”

最是理想见精神,最是坚持铸品格。在赵理想同学身上,看不到自卑、气馁、抱怨、颓废,看到的始终是阳光、自信、进取、脚踏实地的干劲。他是我校学生励志成长成才的典型,是新时代青年奋斗者的榜样。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用心用情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助力每一位同学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赵理想、文化与法律学院/文、图;郑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