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体验中国文化,欢度新春佳节——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留学生寒假活动

日期:2023-01-21 22:32

今年寒假,我校共有25名来自泰国、摩洛哥、孟加拉国和塔吉克斯坦的学历留学生留校。为使这些首次来华的学生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进一步提升其汉语水平,加强其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体验,学校陆续开展了多项活动,丰富留学生寒假学习生活。

师生相聚,共度新春佳节

1月21日中午,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办公室、学生处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与留校的25名留学生一起吃年夜饭,共度新春佳节。

李忠向同学们介绍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是一个阖家团圆、普天同庆的日子,是告别过去、迎接美好未来的日子,人们在这一天相互祝福、共同庆祝。他表示学校领导、老师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希望新的一年同学们学习进步。他向留学生们介绍了年夜饭特色菜肴的美好寓意,并了解各国学生在本国的饮食习惯等。留学生们对学校的贴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祝愿领导和老师“新年快乐”。

饭后,办公室相关同志还帮助留学生们一道贴春联,感受春节热烈气氛。

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1月12日,学校召开留学生寒假管理工作会议,布置相关工作任务。校领导李忠及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团委、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和留学生所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办公室主任张强主持,他首先汇报了留学生到校后的基本情况和前期相关工作。针对寒假期间留学生的教学、后勤保障、宿舍管理、安全保卫、文体活动和网络保障工作等作出具体分工。各部门就工作中的要求和细节进行沟通,均表示将平稳有序开展留学生寒假相关工作。李忠最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享资源,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把握工作节点,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工作周到细致、外事无小事,工作中要充分考虑中外理念、习俗和习惯的差别,要体现国别尊重和人文关怀;三是做好安全和生活保障,加强安全巡查,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同时做好春节期间日常生活保障和应急管理。

根据会议精神,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寒假期间留学生相关工作事宜,有序开展各类活动。

精彩活动,感受中国文化

留学生初到中国,饮食是最大的挑战。为使留学生感受中国美食文化,学校办公室、后勤处于1月6日组织留学生开展中国传统美食制作体验活动——包饺子。考虑到留学生的宗教信仰,食堂准备了素菜和牛肉两种饺子馅,并提供了相应的工具。留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体验包饺子的乐趣。校领导李忠、郑承志来到现场,与留学生们亲切交流,示范指导留学生们如何包饺子,鼓励学生多参与多练习。随后,学生们纷纷品尝了自己制作的美食,并在吃饺子的过程中学习了如何使用筷子,收获满满。学生处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也一同参与此次活动。

为使学生更好地了解芜湖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学校办公室于1月10日带领留学生们参观了芜湖市博物馆。留学生们了解到本地的地理物产、文明沿革、文化传承和近现代历史的相关知识,通过图片、实物认识到芜湖社会最新发展成果。活动促进了留学生对中国发展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走访各地人文历史景观,探索中国文化宝藏的积极性。

为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的新年习俗,1月14日,学校团委、办公室组织留学生开展新年文化交流活动。通过精心设计的趣味游戏拉近留学生之间的距离,通过京剧戏曲的演绎和教学加深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曲艺的了解。留学生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留学生们与老师们互送福字,表达新年祝福。

此外,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还先后组织召开了留学生迎新年活动。通过书写春联、欣赏茶艺、交流互动等方式增进留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了解。老师和同学们互送新年祝福、互致问候。

寒假课堂,促进技能培养

为提升留学生汉语水平,帮助他们学习中国文化,经办公室、教务处等部门的组织协调,寒假期间学校为留学生们开设了综合汉语、汉语听说、体育、剪纸、书法、武术等课程。相关任课教师均具有涉外教学经验。通过认真准备和科学组织,课堂气氛生动活泼,有效促进了学生对基础汉语的掌握和应用,以及对武术等中国文化的了解。相较于线上教学,线下面对面教学给学生们带来了更加深刻和直观的印象,使留学生们受益匪浅。


相关教学活动得到教务处、信息中心等部门的有力支持。此次教学活动共开展4周时间,贯穿整个假期。

上述各项活动的开展,使留学生们深刻感受到商贸大家庭的活力和温暖。通过各部门的有机联动和积极协助,留学生寒假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留学生们将平稳度过春节假期。


(黄亚琴、叶兴/文; 张强/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