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百廿荣光·与你同行】以教书育人为乐 以最美家庭为荣——专访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蒋巧红

日期:2022-11-22 13:05   来源:宣传统战部

道同者,不以江川为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百年安商的校园里,一代又一代商贸人向着同一个目标携手共进,并肩同行,用师德微光燃起育人炬火,以拼搏实干致敬百廿荣光。

在喜迎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特推出“百廿荣光·与你同行”系列人物宣传报道,讲述身边“同行者”的故事,激励和引领每一位商贸人与学校同奋进,共成长,为建设五大美好商贸贡献自己的力量。



蒋巧红,女,中共党员,1986年7月出生。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安徽省优秀专职思政课教师。现任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2022年荣获学校第七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2011年6月,25岁的蒋巧红踏上专属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讲台,成为了“离学生最近的人”。11年来,蒋巧红在三尺讲台上勇往直前,坚守着“以教书育人为乐”的初心,将“陪伴”作为最深情的告白,用爱与智慧守望着学生的成长成才,在学生人生关键的拔节孕穗期激励他们砥砺奋进。

以教书育人为乐,是她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

“我是谁?我在哪?我来干什么?”课堂上,蒋巧红专门针对大一新生设计了“大学三问”。作为新课开篇环节,她会和新生分享十年多前自己的大一生活和学习实践,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引发学生的思考。她的课堂极具亲和力,打破了思政课教师“刻板无趣”的固有印象,深受学生喜爱。这从她这些年获得的奖项中也得以印证。工作以来,她先后获得过“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第三届长三角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安徽省高职高专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安徽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安徽省优秀专职思政课教师”等多项殊荣。对于下一个想“冲击”的奖项,蒋巧红笑称没有想过,“学生们就像我自己的亲人,把学生们培养好才是对我最大的褒奖,我想尽最大努力将他们每一个人扶上策马扬鞭的马背。”


从这份工作中,蒋巧红收获了很多幸福感、成就感,也渐渐明白了“思政课教师”这几个字的份量。在她入职的第二年,课堂上,蒋巧红发现一名学生性格孤僻且找不到奋斗的方向,她便时常在课后与该名学生沟通交流,慢慢就成了她的知心大姐姐。大一期末迎考之际,这名学生突发严重抑郁症,认不清同学和老师,唯独认识蒋巧红,在学校的安排下,蒋巧红将她送回远在铜陵老家妈妈的手中,女生妈妈感激的泪花让蒋巧红深受触动。之后,该学生遵医嘱返校复学,每天向蒋巧红报备按时服药和思想动态,就这样,蒋巧红陪伴了她大学三年。离校时,学生紧紧抱住了蒋巧红,哭成了泪人:“蒋老师,谢谢您的陪伴,伴我走出人生的灰暗,让我找寻到了阳光的温暖!”多年后,蒋巧红参加了这位学生的婚礼,学生说了一句“遇见您,真好!”蒋巧红潸然泪下,顿悟:当老师真好!当思政老师真好!要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担当他们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以爱岗敬业为责,是她基层工作的不变遵守

2021年始,蒋巧红担任“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宣传委员。面对沉甸甸的责任与随之而来的压力,蒋巧红在心中发誓:“要敢于担当重任,更要干得漂亮!”

一方面,蒋巧红以创新严谨的态度努力做一个富有亲和力的基层教学管理者。她致力于《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思想道德与法治》授课教师理论研讨与提升,特别是青年教师培养以及《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成果推广与运用,努力打造一支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为主体,其他教研室以及兄弟院校教师为补充的专兼结合、校内外相结合的教学创新团队。通过青年教师导师制、集体备课制度、互相听课制度、教学研讨会,不断提高团队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在她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团队1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坛新秀,1名教师获得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微课大赛一等奖,1名教师荣获全国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4名教师荣获全国高职高专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8名教师荣获安徽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等。


另一方面,蒋巧红以吃苦耐劳的干劲努力做一个有奉献精神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作为党支部宣传委员,她致力于打造马院特色,依托“三会一课”,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会”“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等品牌学习活动。把专题学习和集中宣讲结合起来,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教师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研修,党员教师每学期人均至少参加一次学习培训,支部党员教师学马、研马、信马氛围浓厚。

以最美家庭为荣,是她师德师风的另面彰显

蒋巧红的丈夫丁定明是一名中医,更是一名援非医生,2016至2017年,丁定明作为中国第四批援助南苏丹医疗队唯一一名中医针灸医生,让中医针灸首次亮相南苏丹。在2016年南苏丹爆发战乱的危险时刻,她的丈夫仍坚守岗位,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使中医针灸技术在非洲大地落地生根。2017年8月,丁定明荣登“中国好人榜”,其所在医疗队也荣获“中国最美援外医疗队”称号。荣光的背后,有蒋巧红这位思政教师的坚守。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蒋巧红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思政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为了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她一边勤恳工作,一边勇挑家庭重担,伺候公婆、照料幼女,尽心竭力照顾小家。战乱时刻,中国维和战士2死3伤,中国医疗队奔赴前线支援。得知这一消息,蒋巧红作为家属的一员因害怕而在现场失声痛哭。这时,中国援外办主任拍拍她的肩膀说:“我们选拔援外医疗队员时特地考虑了家庭情况,记得你是一位高校思政课教师吧?政治信念坚定!你要相信,今天的中国政府一定有能力护医疗队员们安全!相信他们定能平安归来!”听罢,蒋巧红擦干眼泪,振作精神,带着“他们定能平安归来”的信念,独自扛起了家中的重担。

在焦急的等待中,年迈的婆婆患上了抑郁症,公公从早到晚皱着眉头抽烟,年幼的女儿仿佛也明白了什么,整日哭着要爸爸。面对沉闷的家庭氛围,蒋巧红成为了全家人的“定心丸”。经过几天的煎熬,他们终于等来了中国军机霸气接回所有援外医疗队员。看到飞机平安着陆中国领地,尤其看到“别怕,祖国接您回家”的横幅,蒋巧红再一次流泪了,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公民特别安心、特别幸福。此后,她将这份真切的感受带进思政课堂,将自己的所感所悟作为典型案例,现身育人,鼓励学生们能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谱写出最绚烂的青春乐章!

蒋巧红的家庭先后获得“芜湖市文明家庭”“芜湖市十大最美家庭”“安徽省最美家庭”等多项荣誉称号。对此,蒋巧红表示:“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孝敬长辈、夫妻和睦、爱护子女是我应尽的本职,家庭其乐融融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良好的家风是我一直以来的坚守;另一方面,最美家庭彰显政治担当、良好家风滋养良好师德师风。”

(杜媛涛、蒋巧红/文、图;汤飚/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