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凝聚青春力量 奋进伟大征程——学校持续开展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

日期:2022-11-18 17:15   来源:学生工作处(部)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实现“全员 全过程 全方位”育人,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我校大学生的思想现状及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学校自2018年起,每年持续开展大学生思想动态问卷调研,以持续、系统地获取我校大学生思想状况的基础数据资料,为科学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决策依据和工作参考。

2018年至2022年,我校共开展5次大学生思想政治现状调研工作,共涉及60余项调研内容,内容涵盖对党和国家基本政策、学生日常生活、入党、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传统文化、学风、心理、就业、网络社交以及学生对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专任教师、学校育人评价等方面的内容。调研采用随机等距抽样法,每年在学生中随机抽取足够数量调研样本,五年累计有效样本数11214份,总体有效问卷率在95%以上。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校“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班,对近五年的问卷进行系统分析研判。通过调研统计分析显示,五年来学校整体党建和育人水平效果显著,学生评价较高,学校校风、学风、辅导员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理论课等普遍受到学生认可。在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方面,我校在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入党引导、学生党员教育、基层党组织活动等工作上成效明显,广大学生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思想高度认同。在学风建设方面,我校学生总体学风正、学习态度好、学习积极性高。在大学生社会实践上,我校广大学生通过社会服务、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在心理健康方面,我校绝大多数学生对自身心理状态较为满意,且大部分学生应对压力的方式较积极科学。同时,调研也反映出潜在问题,如育人队伍下沉学生工作一线依然有提升空间,因就业导致的心理压力学生人群有所上升,大学生手机依赖症现象凸显,多元文化冲击对学生三观养成依然有较深影响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育工作者久久为功,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学校如火如荼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中,此次2018年-2022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现状调研综述将为我校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提供坚实基础,为今后育人工作落实、成效提升指明方向和路径。我校将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找准国家战略与铸魂育人的切入点和立足点,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育人新模式。

(吴昕玥/文、图;郑伟/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