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喜迎党的二十大】军歌嘹亮喜迎二十大 强国有我奋进新征程——2022级新生军训侧记

日期:2022-09-23 15:50   来源: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军训作为大学生活的第一课,是商贸学子学习军队优良传统,培养艰苦奋斗精神的思政大课堂,也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的重要途径。9月17日起,我校2022级新生们迎来了为期八天的大学军事训练,在这场不断挑战自我的训练中,参训学生们不惧艰苦,以昂扬的斗志和坚毅的意志,践行“厚德、弘商、笃学、砺能”的校训,也为未来的学习生活点燃信念之火,筑牢理想之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军训期间,党委书记曾黎明,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炜多次走进2022级新生群体,与新生亲切交流,关心关注新生的军训训练和学习生活,鼓励全体2022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国防意识。

训练场上,2022级全体学生身着威严、整洁的迷彩服,跟着教官嘹亮的口号,动作整齐划一,身姿坚毅挺拔,口号震耳欲聋,展示新一代商贸学子蓬勃向上的朝气和锐意进取的精神。

在紧张艰苦的训练中,参训学生们陆续通过了队列、军姿练习、整齐报数、齐步、立正等必训科目,还参与了“喜迎二十大”快闪、视频拍摄、队列会操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军训活动。运动场上,身着军装、手持红旗的同学们展现出党徽、校旗等各种队列造型,用富有创意的方式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表达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满腔热忱与祝福。

严守纪律规矩,练就过硬本领

“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胜利”,参训学生们在烈日下用汗水书写坚毅,出色地完成训练任务,离不开94655部队全体教官的悉心指导。为了帮助我校军训,94655部队抽调了45名精兵强将,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技能承担起军事训练任务,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身心投入施训任务中,充分展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军人风采。

学校全体22级新生辅导员老师在军训期间坚守一线,靠前指挥,每天他们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积极配合教官做好工作,及时掌握参训学生思想动态,密切关注参训学生的健康状况,落实军训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一旦有学生出现不舒服的症状,他们便细心体贴地给予照顾,切实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军训工作圆满顺利,获得了军训教官们的一致好评。

团结协作尽职责,科学施训保平安

为做好新生军训的后勤保障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各尽职责、协同一致、形成合力。校医院为军训提供医疗护理、医药供应等服务,为参训人员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保卫处在军训期间安排了消防逃生演练等活动,帮助参训学生增长才干,练就技能。各二级学院也在军训期间组织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每一首歌曲都充满了拳拳爱国心,每一句歌词都洋溢着殷殷报国情,各军训营用“一心向党”的深情和“强国有我”的激情唱出青年学生的时代最强音。

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

军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是青年培育和塑造国防意识和爱国精神的重要一课。在此次军训的过程中,2022级新生们亦是深深地理解和感悟了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云计算技术应用221班李昊同学说:“我们的军训恰逢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当立鸿鹄志,心系家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时代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味的。”2022级新生必将以军训为起点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踏踏实实完成学业,端端正正迈入社会,在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的宏伟征途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奋斗之姿献礼党的二十大。

(吴昕玥/文;杨兵/图;郑伟/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