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校组织2022级新生开展应急避险疏散演练

日期:2022-09-21 15:00   来源:保卫处   通讯员:王飞鹏

为提高灾害发生时的师生应急避险能力,掌握应急避险措施,切实增强师生防火防灾安全意识,提升学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9月21日下午,学校组织2022级4000多名新生及班级辅导员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工会主席、应急避险副总指挥汤飚现场指挥,保卫处全体人员、中保恒杰保安公司安保人员、学校治保队员及高校园区驻校警务站沈水宝参加此次演练。

13时30分,按照演练方案,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演练第一声警报响起,同学们在宿舍里就近躲避在桌子或承重墙下保护自己。第二声警报响起,同学们迅速离开宿舍,在宿舍门口按疏散方向排队集结。第三声警报响起,预设地点工作人员释放演练烟雾弹,顿时浓烟四起,参演师生在楼层引导员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迅速、有序、安全地从宿舍撤离。参演师生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按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安全疏散集结地点。此次演练以学生宿舍楼突发火灾、地震等事件为场景,通过规范引导、有序疏散使学生迅速撤离起火建筑,通过切实有效的方法,提高学生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疏散演练前,保卫处、学生工作处提前制定《2022级新生应急避险(地震 火灾)疏散演练活动方案》,依据方案召开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会议,就应急避险演练事项进行协调安排,做好应急疏散演练准备工作。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学习紧急地震避险、逃生基本常识及消防安全知识,掌握火灾的危险性及正确疏散的逃生要诀。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天。学生安全、校园平安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事关每一名同学的健康成长,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事关社会的安全稳定。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面对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提高师生面对紧急事件的自救应对能力,确保灾难来临时能做到迅速撤离,不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

(王飞鹏/文;杨剑云、杨兵/图;徐明友/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