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我校成功入选“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

日期:2022-05-25 09:07   来源:办公室

日前,第五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名单揭晓,我校申报的中泰“丝路电商”人才培养项目成功入选,为安徽省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高职院校。

“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是由教育部、外交部亚洲区域合作专项支持,于2018年起开展实施的“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下的项目。该计划每年遴选20个与东盟成员国共同开展的特色职教合作项目,旨在搭建职业教育领域长期、稳固的结对合作平台,发挥示范作用,引领我国与东盟国家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

中泰“丝路电商”人才培养项目依托我校“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展开,以学分互认为基础,联合泰国院校致力培养电子商务专业泰国学历留学生,经过中泰双方的实践与探索,建立了培养体系、管理体系、实践体系等三大工作体系,搭建了高层互访平台、教研交流平台、学术研讨平台等三个平台,架设了语言桥梁、文化桥梁、艺术桥梁等三架桥梁,实现了师资共享、课程共享、生源共享等三维共享,形成了独具商贸特色的“三三三三”人才培养模式。

自2018年我校与泰科技集团下辖的泰国塔克西纳商务管理技术学院和大城商务管理技术学院正式签订校际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围绕领导互访、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留学生教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交流活动,取得了丰富成果。2019年1月,我校举办“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论坛,双方专家分享研讨人才培养经验和本国职教特色,互通职教理念。组织开展了两期短期文化交流活动,中泰双方共计70名学生赴对方国家,历时2周 “沉浸”式体验对方社会文化。2019年6月,我校“中国语言文化交流中心”在泰国两所院校正式挂牌。2020年7月,我校依托该中心开展“在线汉语教学”,泰方500余名学生参加学习。2021年初,双方签订教育合作协议开展电子商务类专业学历教育联合培养项目,首批学生于2021年7月入学,并已完成泰国第一学年的学习,目前已转入我校教学阶段,正在按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在线学习。

项目成功入选是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的又一突破,将进一步助力我校“双高计划”建设,发挥专业品牌优势,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学校将再接再厉,不断丰富交流合作内容,提升国际合作质量,努力让中泰“丝路电商”项目成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力载体,使我校国际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李明君/文;杨兵/图;张强/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