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对话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 提升个人品格与修养——我校成功举办弘商讲坛第8期《品格与修养》

日期:2022-05-24 09:47   来源:图书馆

为加强我校学生思想品德建设,提升学生个人修养,助力学生健康发展,在近日开展的第五届“书香安商”读书节系列活动中,校图书馆联合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团委邀请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路丙辉教授做客弘商讲坛第8期《品格与修养》,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炜,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郑伟,宣传统战部副处级组织员、校关工委副主任魏强,团委副书记虞昌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翟淼以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的20余位教师代表和70余名学生现场参加了活动,另有400余名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观看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路教授以一个杯子为比喻,指出真正能决定人品质的是他的格局。他强调,格局具有长宽高三个维度,即品质的稳定性、广泛性与立足点,并以《觉醒年代》为例号召同学们提高立足点,同时通过培养优秀品质、反思自己的格局来提升个人品格。在谈及“修养”时,他进一步指出,人的痛苦来源于其动物性与社会性的斗争,“修”就像修剪树苗一样,要在不好的习惯还未形成时及时修掉不能成为社会化的品质。他以身边的学生为例,启示听众们克服自身惰性,珍惜学习时光。路教授认为“养”是保持好的行为习惯,从而养成好的品质继而形成良好品格。

在指导实践中,路教授指出修养是从认知开始的,要在主动自觉,见诸行动的同时提升理论知识。他推荐同学们阅读经典原著《共产党宣言》《改造我们的学习》《实践论》以及传统文化经典著作《论语》等,并以“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等脍炙人口的名句解读充分展示了经典著作的魅力。

路丙辉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详实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了在座所有师生,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刻思考,就教师应该如何引导学生阅读红色经典、学生应如何提升自己的自控能力、如何面对专升本考试等问题向路教授进行了提问,路教授从自身经验出发,结合理论实际进行了回答,勉励学生们确立适宜的人生目标,坚守进学信念,坚定个人意志。

王炜在总结中表示,路教授以一种全新的“说文解字”的方式深入地解读了“品格与修养”,希望同学们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修剪不好的品质元素,从养成良好习惯,塑造好的品质,拓展格局三个维度,实现个人品格的全面提升。

讲座结束后,图书馆邀请路丙辉教授为其主编的《名师访谈录:告别成长的迷茫》一书签名并赠送给部分现场参与活动师生,路教授的“粉丝”们早早在签名赠书区域排起了长队。本书围绕爱国、理想、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道德观等内容,结合大学生生活的实际状况,通过师生访谈的形式,回答了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是师生们不可多得的成长宝典,深受参与活动师生的喜爱。

本次讲座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让学生们对人生和大学有了更为准确的认知,激励他们在新时代发展潮流中,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加强个人品格与修养,提高自身立足点,为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而奋斗,努力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本次讲座不仅为学生们指路引航,也为思政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人才筑牢思想根基。

(刘亚平/文、图;季学芳/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