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大国工匠校园行,志愿服务暖人心——学校邀请芜湖工匠来校为学生义务理发

日期:2022-03-27 14:34   来源:学生工作处(部)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服务,缓解学校封闭化管理期间学生理发难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实落细,3月26日,学校组织开展了“大国工匠校园行”活动,活动邀请了年度芜湖工匠人物管金和先生及其团队、王福成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等芜湖市美容美发社会团体,来校为学生义务理发,解决学生的“头”等大事。此次活动由校防疫办、工会、学生工作处、团委等部门联合发起,芜湖市总工会对此次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此次义务理发根据预约顺序进行了人员分流,并要求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空气流通。上午8点,来自芜湖市美发美容行业工会联合会、年度芜湖工匠人物管金和先生及其团队成员、王福成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成员共11名爱心人士携带理发工具,经过核验两码、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入校登记等手续,入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在学生工作处和校助理总队志愿者的有序组织下,同学们按照预约时间安排依次前往大学生服务中心等待剪发。根据学生的修剪需求,理发师们用熟练精湛的技术悉心地为每一名同学理发,他们不停地挥动着手中的剪刀,顾不上喝水和休息,直到同学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义务理发活动一直持续到傍晚,经统计,11名芜湖工匠们累计为260余名学生进行了义务理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炜,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兼团委书记郑伟来到活动现场,对管金和先生及其团队的辛勤付出和爱心之举表达了诚挚感谢。

据悉,管金和先生从事美发行业至今30多年,投入在志愿服务时间长达3000多小时,他和团队成员经常前往敬老院、医院等地,为孤寡老人和困难残疾人免费义务理发。管金和说,他把奉献爱心、帮助他人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利用专长为困难人士服务是他的荣耀。此次为配合学校工作,管金和师傅等团队成员自愿自费加急完成了核酸检测报告,早早来到学校进行活动准备,不辞辛苦地忙碌了一整天。来自物联网应用技术211班的周子傲同学在理发后,向管金和团队表达了自己衷心的感谢,他在向同班同学分享此次活动时说,管金和先生让他对大国工匠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希望自己能通过努力和奋斗实现人生的价值,争当新徽商工匠精神的实践者和代言人。

人人皆育人之人,处处皆育人之地。管金和师傅及团队成员们以自身对行业的热爱、不求回报的长期付出、精益求精的技术技艺,向我校学子展示了工匠精神,用劳动践行了一名普通从业者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初心坚守。此次“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不仅是一次服务全校学子的义举,是弘扬新徽商工匠精神的校园文化活动,更是一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政金课。学校将以“双高”建设为新的发展起点,全面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积极推进大国工匠进校园、工匠精神进课堂,让工匠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吴昕玥/文;杨兵、吴昕玥/图;郑伟/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