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校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日期:2021-10-18 16:20

10月11日至17日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我校根据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文件要求,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借助多媒体传播渠道,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网络安全主题宣传和系列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师生齐参与 签名共承诺

10月12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校园日,当天,校团委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活动主题,在学生食堂门口开展落地宣传签字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依次郑重在横幅上签下名字,表达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决心。活动现场还向学生发放了网络安全宣传资料200余份。

宣传浓氛围 普法入人心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学校充分利用大屏幕、校园橱窗、学院宣传板等校园媒体投放“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板报10多个。同时,在我校官方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网络安全周,推送共计20余条信息,转评赞总计达2万余人次,向广大师生普及了《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职责、个人网络安全意识口诀及小贴士等内容,营造了良好的网络安全宣传氛围。

学习强素养 课程促提升

针对如何预防网络诈骗,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教育部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开设了“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区,以资讯、视频、系列微课等形式集中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对此,学生工作处发动学院各班级积极参与学习活动。21级新生班级利用晚自习时间,在教室统一观看组织学生观看视频,19、20级学生自行在寝室、自习室观看视频,进一步促进安全知识人人知晓,安全学习人人参与。

竞赛展实力 比拼增本领

校团委利用“第二课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通过网络答题方式,进一步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调动了大家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在全校上下营造了传播正能量、争做好网民的良好氛围。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有了显著提高,增强了学生的防护能力和处置能力,筑牢了校园网络安全“防火墙”,让网络安全观念深入校园、深入人心。

(杜媛涛/文;臧宇、杨兵、吴昕玥、团委/图;汤飚/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