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党史 建双高】“读听展答”忆百年,“写诵绘影”谱初心——图书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红色系列活动

日期:2021-10-09 17:26   来源:图书馆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践行省教工委、省图工委、中国图书馆学会等上级指导单位的工作思想,校图书馆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了“读、听、展、答、写、诵、绘、影”系列活动近20次,吸引参与师生一万余人次。通过读书创作、讲座沙龙、观影配音、展览书画等活动形式引领广大读者追忆百年峥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奋斗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读”——建资源平台 品红色初心

为切实保障红色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升红色经典阅读资源数量与质量,保证读者阅读需求,图书馆坚持资源为本建设理念,先后购入红色阅读纸质资源近千册,建成了一批包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共党史人物传》等优质红色阅读资源。此外,还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安商数图”开设了“安商党建云”线上红色图书阅读平台,同时进行红色图书荐读,先后推荐经典图书近百本,提升了读者阅读便捷性与体验感,为读者自发学习党史和推动红色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写”——读红色经典 写红色篇章

学有所思,思有所悟。在推动红色经典阅读的同时,先后开展了“品读红色经典 书写红色篇章”微阅读创作大赛与“品读经典 学习百年党史;对话信仰 汲取奋进力量”读书征文活动,以红色阅读为主题,广泛征集读书心得体会。学生们围绕《红岩》《摆脱贫困》等经典图书联系自身进行创作,共计征收读书创作作品近千份,用阅读来感受建党百年来的历史,用写作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的历史意义,坚定追随中国共产党的信念。

“答”——知百年党史 强时代担当

为巩固党史学习效果,丰富党史学习形式,鼓励学生学党史、知党史、爱党史、感党恩,图书馆举办了“世界读书日,一起读党史”党史答题活动与“百年荣光 薪火相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动员3000余名学生参与。在全国“世界读书日,一起读党史”党史答题活动中,两名同学获小阅榜样奖,一名同学获小阅标兵的奖,我校图书馆荣获机构先锋奖。

“展”——书香润初心 百年恰芳华

为大力宣传和推广经典书籍、四史书籍阅读,培养读者的终身阅读兴趣与阅读方法,提高我校师生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成功举办了以“书香润初心 百年恰芳华”为主题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图书展,围绕“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之道”“习近平总书记谈读书”“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开展,引导读者们培育好的读书习惯,从阅读经典中汲取力量,为建设下一个更美好的百年而奋斗。

“诵”——青年心向党 讲述百年梦

为展现我校师生学习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的积极面貌,举办了“书香安商·青年心向党”主题朗诵比赛及“讲述百年奋斗梦想”主题阅读音视频征集活动。活动围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征集师生在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有关中国共产党历史读物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音视频作品。持续推动党史学习工作做深做细,确保广大师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听”——深入学习四史 汲取百年力量

为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图书馆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四史”系列书香安商读者沙龙,通过四期主题读者沙龙,详细梳理了“四史”发展脉络,介绍了现代中国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升级“沉浸式”学习模式,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更入心。

“绘”——书百年美好 绘世纪画卷

为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及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画卷,书写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祝福、对祖国壮美山河的赞美,团结凝聚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勇担复兴使命,先后开展了“书写百年美好画卷”师生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永葆初心 虎跃新程”生肖邮票设计比赛,征集到师生各类书法绘画作品300余份,激发了同学们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国粹文化艺术的热情,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审美情趣。

“影”——红色百年 留声记忆

“我们今天的行动是中国美好未来的先声!”为更好展现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重温老一辈革命先烈们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先后开展了《建党伟业》《建国大业》观影读书会,并举办“红色百年 留声记忆”红色电影英文配音大赛,同学们通过为《我和我的祖国》《百团大战》《金陵十三钗》等红色经典电影配音,更深刻的感悟到了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行。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图书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一红色主题,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思想,牢记“立德树人”育人使命,筑好资源建设与推广利用阵地,将部门职责与时代要求、学校建设发展相结合,走强内涵、促推广、重校园文化建设之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红色系列活动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建设了一批优质红色阅读资源,开展了形式丰富且内容充实的阅读推广活动。活动层次鲜明,从看到读到写到答到讲,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更要身上习过,将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立体化,充分调动了读者们的参与性与互动性。引导读者们全面了解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重温红色记忆,牢记时代使命,坚定奋斗信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刘亚平/文;刘亚平/图;季学芳/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