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大国工匠进校园,匠心筑梦致青春——三只松鼠工匠代表宋振来我校交流分享

日期:2021-07-14 15:13   来源:学生工作处(部)   通讯员:吴昕玥

专于职,勤于工,敬于业,精于技,这是我们对大国工匠的赞颂。事实上,每个精益求精、勤勉不懈的劳动者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地钻研技术、苦练技能、追求卓越,都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体现。7月13日下午,受学校学生工作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招聘经理宋振先生来我校交流分享。

自2019年加入三只松鼠以来,宋振主要负责人才招聘工作规划、校园关系建设、校园活动项目策划、校企合作推进、品牌建设以及业务模式创新与招聘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先后获得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高级企业培训师、创新创业导师和高考志愿规划师等职业资格,并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只松鼠“绩优员工”的荣誉称号。2020年,宋振带领团队用38天的时间完成400余人的招聘项目,并获得了安徽卫视新闻联播、新华社安徽分社、安徽日报社等知名媒体的采访报道。

在与我校劳动教育课程教师交流分享时,宋振用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毕业学生成长为行业精英的心路历程。他说,自己在本科阶段就读化学专业,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工作实属偶然,但秉持着“与其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先喜欢上已有的工作”的理念,坚持在工作中稳扎稳打、攻坚克难。他以精益求精的追求、严谨细致的态度和专注负责的理念,积极探索职业发展路径和优化方式,并梳理出“四大”工作模型:大方、大度、大师和大道。宋振认为,在工作中要善于总结方法,提升效率,并鼓励我校学子走上工作岗位后遇到困难、困惑、挫折,要积极进行自我调节。在谈到工匠精神时,宋振以自身工作经历为案例,指出工匠精神等同于极度的热爱、不求回报的长期付出、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决心和面对困境的坚韧。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对未来的人才培养和职业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据此,宋振也号召我校学子在校期间培育和践行工匠精神。他认为大学生大体可分为四个类型,即学习型、实习实践型、竞赛型、创业型,并强调大学生们在毕业时要让自己至少在其中一类型上具备核心竞争力。而谈到如何提升职业竞争力时,宋振指出,首先要“定方向”,这需要一个探索和沉淀的过程;其次是“提能力”,让自己成为横向可迁移的人才;最后是“拔高度”,让自己成为纵向可拓展的人才。面对当代青年大学生面临的职业倦怠、“躺平”的消极心态等热点问题,宋振引用曾国藩的名言“人生唯有常为第一美德”,有常即为坚持。最后,他送给初入职场的大学生们两点建议:第一,重复性的工作要学会总结、提高效率,获得新的成长;第二,心态要摆正,年轻人需要通过重复性的基础工作,把职业生涯的基础打扎实。

宋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匠炼成所必须的专注负责、精益求精和敢于创新的精神,用劳动践行了一名普通员工的责任担当和初心坚守。作为高职院校的学生,我校学子更应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学习和实践,立志成为工匠,去追寻、践行工匠精神,用青春谱写一曲潜心事业、精益追求的奉献之歌。

(吴昕玥/文;吴昕玥/图;郑伟/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