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聆听劳模故事,感悟劳模精神——全国劳模宋红伟先生应邀来我校交流

日期:2021-07-13 16:07   来源:学生工作处 校团委

一位劳模就是一面示范的旗帜,一名工匠就是一座点亮的灯塔。7月9日下午,全国劳动模范、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轧钢事业部总支书记兼部长宋红伟先生应邀来我校进行交流。

1989年7月至今,宋红伟从最普通的轧钢工做起,历任班组长、工段长、部长助理、技术副部长,植根于轧钢生产一线30年。他立志产业报国,苦练技能、专注创新,见难题就上、见堡垒就攻,在工艺改造、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和技能技术传帮带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果。个人获国家专利8项;带领的“宋红伟创新工作室”完成大改5项、小改10项,获国家专利6项;近3年来,主持开发了17个牌号新产品。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江淮工匠标兵”“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10多项重要荣誉称号,是芜湖市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

在接受我校劳动教育课程教师的采访中,宋红伟分享了自己如何由一名普通的轧钢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奋斗故事:刚步入工作岗位时,艰苦的环境锻炼了他的筋骨、磨砺了他的性格。通过勤学好问、刻苦专研,他逐渐成为了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当时哪个班组弱,他就被领导调到哪个班组,往往通过两三个月,就能彻底扭转局面,到年底成为产量第一。作为一个生产上的传奇,工友们风趣地为他起外号叫“独孤求败”。25岁时,他被特聘为技师,并作为职工代表随公司领导赴深圳,敲响了公司上市的钟声。轧钢行业中的切分技术是一大难关,为了攻坚克难,善于观察思考的他发现了切分与轧面条有许多相似之处,于是以买面条为名,每天蹲在轧面条摊前看上大半天,正是这一个多月买面条的经历,使他悟出了切分的规律,最终攻克了切分难关,让产量提升了80%,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13年3月,他牵头成立了“宋红伟创新工作室”,用集体的力量和智慧进行攻关,推动产品由低端市场迈入了高端制造。宋红伟说,三十年来,收获满满的他最自豪的事情是自己为工友们做的一件实事,他从“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灭火”获得启发,探索出了远优于国家标准的治理车间粉尘的方法,为工友们带来了更好的作业环境,并无偿转让技术让更多的人受益。

采访结束时,宋红伟寄语青年大学生们:一是学会感恩,在社会上要感恩国家给了我们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在家里要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在学校里更要感恩和珍惜老师们传授的知识和技艺;二是心态放平稳,要自信、耐心;三是要正确定位,不好高骛远,不妄自菲薄,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天道酬勤!

宋红伟与轧钢结下的一辈子的情结让人感动。奋斗在生产一线的他,为改进产品工艺不分昼夜;在工作室传道授业,只为坚守初心、带领广大工友由“工”变“匠”。他的故事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学校通过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新徽商精神,促进商贸师生坚守执着、精益求精,以匠心铸梦的豪情继续谱写学校“双高”建设新篇章。

(罗佳/文;罗佳/图;郑伟/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