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学校留学生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日期:2021-07-13 09:47

为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留学安徽”工作的指示要求,推动我校“双高计划”建设,学校办公室(外事办)等部门积极克服全球疫情给留学生教育工作带来的重重困难,有序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优化教学管理和组织

今年的3月8日本是我校首批留学生来校报到的日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留学生教育决定采取网络教学形式,来自摩洛哥等3个国家的10名留学生与老师们“隔屏相见”。

为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减少不同国家时差、网络情况对教学的影响,学校办公室(外事办)前期进行了多方调研,调整日常教学时间(下午2:00开始一天课程,晚上8:10结束),选择了“钉钉”作为网络授课的主要平台、“Zoom”作为辅助平台的“双平台”课堂。在教务处、信息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安排了留学生专门教室,提升了网络带宽,确保全球视频教学顺畅沟通。

丰富教学方法和过程

为了让不同国家留学生们尽快适应在线汉语学习,授课团队花费数倍时间进行教学研讨和备课。网络授课不同于教室上课,由于教学互动方式受限,课堂活动很难玩出“花样”,因此,老师们常常钻研互联网教学方法,在课后讨论交流教学心得,充分利用钉钉授课平台的优势,耐心详实地讲解课程,确保提高学生课堂高参与度和专注度。遇到重难点,还以微课、群内互动等形式进行课后辅导,帮助学生们巩固所学知识。因为汉语学习复杂,授课老师除使用中英双语外,有时还利用翻译软件,用不同国家学生的母语进行辅助教学。

彰显师生付出和收获

正是因为每一次的精心准备,才有了每一节课老师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与学生在云端的相聚。电脑、ipad、耳麦齐上阵,“主播”做得有声有色。点到、听写、讲解、讨论、作业、测试,一个环节也不少,线上教学开展地合理有序。地球的另一端,留学生们也克服时差,早早来到了“空中教室”,纸笔已就绪,就等那一声熟悉的“上课”。

很多学生按照课程表给自己制定了每日学习计划,课后回看视频,反复听读课文、做笔记、做练习、写作业,一样不落按时完成。说起这一学期的汉语学习,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欧萨玛表示:“一开始汉语对我来说有点儿难,尤其是声调,不过非常感谢老师们课上课下为我们做的一切努力。现在我觉得汉语很有意思,我的汉语进步很快,我希望能够早日来到中国学习。”

抓好暑期计划和辅导

本学期留学生教学工作已圆满完成。暑期来临,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没有松懈,为了更好地督促和鼓励学生持续不断地操练和学习汉语,各门课程老师均布置了暑假作业。暑假作业通过钉钉群每2-3天进行一次推送,老师们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及时在群内讲解和辅导,共同为下学期的HSK考试蓄势赋能。

5个多月来,通过任课教师不断摸索与改进,留学生积极配合与参与,我校留学生线上教学活动规范有序、运转正常、实施到位,整体教学效果明显,得到参与师生的一致肯定。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留学生教学和招生工作影响巨大。学校办公室(外事办)等相关部门积极谋划疫情之下的应对举措,目前,我校2021年秋季留学生的招生工作进展顺利,已录取来自摩洛哥、泰国、博茨瓦纳等三个国家的15名留学生。

(李明君、叶兴/文;黄蓉、张磊、李明君/图;张强/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