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强化教学基本功 提升教师新技能——学校举办第五期教师基本功强化培训班

日期:2021-07-12 17:14   来源:组织人事处

常言道:严于己,而后勤于学生。为了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升教师教学技巧,夯实教学基本功,7月8日至9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第五期教师基本功强化培训班。

8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组织人事处、教务处、质量保障处、科研与校企合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组织人事处处长高道友主持。高道友在发言中指出,教师基本功强化培训是教师发展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参加学习的教师重视此次学习机会,转变角色、认真听讲、加强研讨、互动分享,并在培训后对培训安排及内容给予意见和建议。随后,质量保障处处长汪伟、教务处处长黄义兵、科研与校企合作处处长刘宝对新教师的个人素养、教学能力、科研水平等予以肯定,同时就教学理念、内容、方法及科研认知、目标、路径等方面,对教师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并给出具体建议。最后,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郑晓明为参训教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具体安排。

本期培训围绕 “两场专家讲座、一个工作坊、一场汇报展示”的模式展开。学校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卯老师作了题为《基于“课堂思政”理念的高校课堂教学图景—兼谈教师发展之路有感》的专题讲座。李卯通过一道选择题,引出了课程思政的理念和内涵,并对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安徽师范大学李宜江教授的“高校青年教师发展之路有感”专题讲座,则通过“写在前面的话”与“留在最后的感悟”两个模块,生动形象地回答了青年教师为什么要发展、如何发展。“工作坊”中,孙握瑜老师从认识PPT、PPT版式设计、动画设置、保存放映等方面,详细讲解了PPT制作方法,并通过实操展示,激发学员参与,充分实现理实交融,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9日下午召开了简短而隆重的结业仪式。高道友为参培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校本培训,希望青年教师认真总结领悟,在今后的教学中学以致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一名业务能力精湛的高水平教师。

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纽带作用,坚持“推广现代教育理念、围绕先进教学文化、促进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工作理念,以教师需求为导向,构筑多元化教师教学发展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陈旭/文;陈旭/图;郑晓明/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