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党史 建双高】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课程思政VR资源体验日活动

日期:2021-07-08 13:45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耕耘好育人试验田,7月7日,在纪念“七七事变”84周年之际,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在学院文化步廊举办课程思政VR资源体验日活动,学校党委书记章顺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高道友,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郑伟等出席活动并共同体验课程资源。

此前,学院党总支已组织广大党团青年体验由学院专业课教师与学生共同开发的虚拟现实应用程序,以沉浸式的学习模式创新开展党史学习,带领广大学生回望百年历程、汲取精神养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学院课程思政VR资源体验日,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晓明和专业课教师江宏分别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实践驿站的建设初衷和当前学院课程思政的实施情况。体验活动划分了虚拟现实体验、虚拟仿真实训展示、虚拟漫游体验三个模块,在实现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形成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方面做出积极行动。

领导们参观了学院课程思政实践驿站。由学院师生共同开发的虚拟现实应用程序,打造了沉浸式的教学项目,通过高仿真、可视化的教学内容,检验专业技能、讲好红色的故事、弘扬先辈精神。大家在虚拟现实体验中,感受了揭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序幕的八一南昌起义。在遵义会议会址,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在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战场上,踩着铁链勇夺桥头,体验工农红军长征中昼夜奔袭飞夺泸定桥;在虚拟仿真实训展示中,展示了由学院教师设计的横向课题——气象台检测系统,呈现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和知名度的成果;在虚拟漫游体验中,与八角楼的灯光一同见证了中国革命在茫茫黑暗中总结经验、阐明规律,提出光辉思想,照亮胜利道路。借助VR技术和科技赋能,让展览“活起来”、“动起来”,提升了教师投身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自觉性,激发了学生热爱专业与研究专业的内生动力,实现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频共振。

活动现场,领导们还参观了学院的新媒体图书馆,通过扫码聆听党员教师诵读的《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感受11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重温先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建党初心。丰富的学习形式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章顺来对学院把党建和专业建设深度融合、利用新技术和新媒体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给予了高度赞扬,指出要进一步抓好示范课程教学实施,总结课程建设典型经验,逐步将好的做法、好的经验推广到其他课程中,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促进课程思政的良性发展。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其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推动课程思政落地生根,推进“三全育人”精准实施,依托学校课程思政认证中心,继续建设好课程思政一体化共建平台,开展更多有价值的研究和实践。

(王倩倩/文;王倩倩/图;郑晓明/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