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领航计划”】 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小支部大作为 打造新时代高职院校“党建+育人”特色品牌

日期:2021-05-31 10:07

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为我校基层党建“领航计划”第一批示范支部,该支部成立于2020年12月9日,是首批“安徽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支部现有党员33名,其中教职工党员7名,学生党员26名。

该支部牢固树立“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思想理念,大力创新“党建+育人”工作机制,创新开展了“铸魂工程、素质提升、牵手共建”三大工程,打造“党建+育人”特色品牌,树立了新时代高职院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风向标”。

“铸魂工程”:强化思想铸魂,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该支部重点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抓理论强素质,筑牢思想阵地,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丰富党建活动载体,筑牢四个学习型阵地,即学习型班子、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学习型学生,突显党支部政治思想引领作用。一是创新“三会一课”学习方式,开展研讨学习、参观学习、写作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创建支部微信公众号,定期向党员发布“党史”、时事政治等集中学习资源,通过“远程”教育手段克服了高职院校毕业顶岗实习党员的教育难题;2021年2月开展“学习强国”APP积分竞赛活动,评选出党员“学习标兵”1名、“学习进步奖”2名。二是开展“名企高管进校园”、“行业专家大讲坛”及企业参观等系列活动,强化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如邀请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行业技艺传承突出贡献人物、中国徽菜大师童春年进校园作“沿江徽菜之中庸文化”讲座;邀请全国知名旅游企业——开元森泊度假乐园人力资源总监廖颖作“旅游业的‘斜杠青年’时代”讲座;组织旅游专业学生前往国家5A级旅游景区——芜湖方特旅游度假区开展企业认知学习等。通过分层面的规划,形成了学习有氛围、个人有提高、组织有加强、业务有发展的良好局面。

“素质提升工程”:抓业务强能力,打造育人型党组织

结合大学生成长特点,该支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了一条紧扣素能并举德为先的“全过程育人”人才培养链。党支部重点从“带、导、促、赛”四个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

“带”——实施“党建+团建”,依靠党建带团建,抓好团建促党建,如2020年9月在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点成立了我校第一个临时团支部,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在党组织与临时团支部中的桥梁作用。

“导”——打造“一专业一特色”品牌项目,对接政府、行业、企业开展专业顶岗实习、志愿服务活动等,搭建“政、校、行、企”四位一体协同育人平台,引导学生职业技能发展。如2020年12月,组织学生参加芜湖市残疾人技能大赛志愿服务;2021年3月,与芜湖市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交流活动;2020年先后四次邀请校外专家开展讲座。

“促”——结合专业特色,积极联络学校各院(部)、各职能处室,利用校内教育教学资源,促进学生专业素养提升。如组织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学校举办的大型赛事活动、新生开学、学术会议等活动中提供茶歇服务;组织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校史馆、主题图文展等提供导游及讲解服务等。

“赛”——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技能大赛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展了一系列如廉洁文化作品设计、寝室设计创意大赛等主题作品设计大赛,为培养综合素质强的专业人才搭建舞台。

“牵手共建工程”:创建活动载体,提升师生精神品质

该支部实施“牵手1+1”项目,积极推动与其他党支部、社区党组织开展牵手共建活动,打造两个平台,培养青年党员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锤炼高尚精神品质。

一是搭建“师生支部,结对共建”平台。根据学生支部专业群设置情况,与本专业教师党支部结对共建,积极发挥教师党员在指导学生专业成长、技能竞赛、党员教育培养等方面的特长,形成师生支部“工作联动,协同策划”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搭建社区“共驻共建”平台。党支部与芜湖市弋江区澛港街道江湾社区签署“共驻共建”协议书,积极开展党员进社区“三亮一树”活动;着力打造一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开展为民助民工作,如2021年1月组织志愿服务队伍进社区开展“迎新春,送春联”为民服务活动,实现学校与社区党组织“活动联做,资源共享”的党建工作局面。

秉持“小支部有大作为”的工作理念,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通过抓党建促业务,支部青年党员及学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20年青年教师党员获校级科学研究党建一般项目2项,校级质量工程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编写劳动教育教材1本;2018-2021年,支部学生荣获全国职业技能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其他省赛获奖14项。

(杨成兵、杨丽/文;国旅学院党总支/图;郑晓明/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