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校长李忠参加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指委现代文秘专委会专题讨论会

日期:2021-05-06 09:09   来源:文化与法律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探索新时期现代文秘专业创新发展,4月28日—30日,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指委现代文秘专委会专题讨论会在温州举行。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文秘专委会主任、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文秘专委会副主任、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华楠,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胜早,中创慧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向阳以及文秘专委会的委员、相关职业院校领导、文秘专业负责人等40多人出席会议。

刘胜早代表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欢迎各位代表莅临指导,并从打破思维定势、服务区域经济、培养复合人才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优势。

李忠简要回顾了文秘专委会前一阶段的工作,肯定了这次研讨会的意义。他希望文秘同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抓住文秘专业目录调整的契机,进一步明晰新时期现代文秘专业发展定位,以“四新”理念推动现代文秘专业创新发展。他建议:积极拓展现代文秘专业职业面向,实施数字化改造,适应新变化,满足新需求;深化校企合作,加强秘书事务所联盟等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加强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强化实践性教育教学环节;改革育人方式,创新课程体系,优化类型定位,增加现代文秘专业人才培养适应性;培育高质量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品牌优势,提升影响力。

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霍丽娟作了《提质培优 增值赋能——新时期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行动方略》专题讲座,她从高职院校专业目录调整社会背景、现实意义、现代文秘专业新时期发展策略等方面系统解读了新时期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以及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实施路径;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祯乐从“科技与文化交融”等四个纬度介绍了打造最美维日康企业文化的思考与实践;瓯海区政协办公室主任胡松勤结合办公室工作实务,分享了文秘工作实战经验和16年办公室主任工作的心得体会。

与会专家还就现代文秘专业的提质培优、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培训、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等进行了深度交流。

经过会议代表的认真酝酿讨论,会议发布了现代文秘专业新时期发展“温州宣言”。宣言呼吁全体文秘人把握发展机遇,更新教育理念,增强专业适应性,实现专业转型升级,大力提升现代文秘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王婷婷/文;王婷婷/图;王锦坤/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