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校举行第四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

日期:2021-01-21 10:39

1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中共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学校党委成员、各代表团团长、党委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在主席台就坐,111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党委书记章顺来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题为《立德树人提质培优奋力推进“双高计划”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0年学校党政工作,总结了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析了学校当前所面临的发展形势,并提出了2021年工作设想。

会议认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两手抓”,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学校党委统筹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重点抓了五件大事:一是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大力推进“双高计划”建设;三是顺利完成诊改复核任务;四是稳步推进两级管理改革;五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年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思政工作得到加强改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现、科研与社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管理服务和支撑保障工作得到加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呈现良好势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团结一心,积极克服新冠疫情给各项工作带来的影响,紧紧围绕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积极探索、辛勤工作,许多师生以实际行动为地方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展现了商贸风采。

会议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使命十分重大、我们的机遇十分难得、我们的任务十分艰巨。作为“双高计划”入选学校,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期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将“双高计划”建设作为参与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战略工程、打造人才培养高地的质量工程、激发办学活力的创新工程、实现跨越发展的强校工程,在更高的站位上重塑目标、担当使命、奋力推进;我们要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分别在整体推进建设、补强短板和体现高水平上下功夫,不等不靠,大胆探索,引领全校师生奋勇向前;我们要积极适应各种新变化、新要求、新挑战,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探索推进“互联网+”思政、专业、课程、校企合作平台建设,打造凝练人才培养的2.0升级版,实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及评价方式的蜕变,培养更多满足行业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们要充分把握新时代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登高望远,继往开来,奋力开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党建引领、改革创新、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基本思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全面推进“双高计划”建设,着力打造人才培养高地,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思政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全面推进“双高计划”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校内治理水平。

会议还审议了学校纪委2020年度工作报告、学校2020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讨论中,代表们结合实际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致闭幕词,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增强提质培优的紧迫感。我国高职教育已经进入提质培优、创新超越的新时代。新时代,新需求带来了新态势和新挑战。近几年,我们在很多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产生了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等标志性成果,科研与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也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对照“双高计划”建设中期验收的高绩效指标,学校还有不少“短板”必须尽快补齐。全校上下必须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握住来之不易的双高建设机遇,在现有基础上,实现超越,实现百年商贸的新发展、新辉煌。二是戮力同心,在“双高计划”建设中创造佳绩。要深入贯彻落实“双高计划”项目建设推进视频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育人水平,不断增强学校的办学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和学生获得感,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树立标杆做贡献。进一步开拓创新,提高绩效。我们要对照任务书“一加强、四打造、五提升”的目标要求,着力把握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两个关键,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三是加强党建,为学校改革创新提供坚强保证。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党建引领、改革创新、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基本思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密围绕全面推进双高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高水平创新服务平台。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建设的基础地位,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发展规划,做到工作有重点、有高度、有力度、有出显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学校全体教职工将以此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奋力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夏莹/文;杨兵/图;汤飚/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