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十三五”巡礼】招生就业创业工作稳量提质、协调发展

日期:2021-01-06 09:02   来源:招生就业处

过去的五年,是一个砥砺奋进的五年。招生就业处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体同志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招生、就业、创新创业各项工作不断创造着新的成绩,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这五年,招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招生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入口”,生源质量直接影响着高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五年来,在不断地探索中,我们逐渐形成了一个制度规范、过程公开、全员参与、不断创新的招生机制,努力把好“入口”关。

全员招生宣传氛围已经形成。面对高考改革新形势和日益加剧的生源竞争状况,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改变传统宣传思路,树立大宣传理念,全面分析分类招考批次、普通文理科批次、艺术类批次、社会扩招批次、省外批次等的政策与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资料准备、人员安排、培训动员、路线选择、宣传方法等方面的统筹。在学校党政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系部处室各负其责,全校教职工参与的招生网络和格局。


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招生工作是一个公开、公平、公正、严肃的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工作流程,我们先后制订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转专业实施办法》,修订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录取工作监督办法》和《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五年来招生工作做到了“零错误、零投诉”。


招生形势持续向好,报到率屡创新高。五年来,全省生源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同期高职院校平均录取率从42.6%降至39.6%。学校在全省高考生源和高职录取率呈现双下降的形势下,2016年以来共完成招生计划21525人,入学报到20338人,报到率达到94.49%,录取率、报到率、分数线均稳中有进,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创新形式,通知书成为同学们的“藏品”。学校精神是学校自身气质与品位的集中体现,为充分体现学校历史积淀和个性特征,我们设计并启用了新版通知书,将校训“厚德、弘商、笃学、砺能”与“梅兰竹菊”有机融合,并分别精选箴言名句寄语新生。新版录取通知书已成为不少在校学生甚至毕业生的“藏品”。


这五年,创新创业工作再创新局面

创新创业是人才培养的“过程”,它是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有效手段。五年来,我们在探索中逐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教育引领、竞赛催动、实践带动、培训拉动、政策促动的“五力联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有效推动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2017年学校创新创业学院获批省级创业学院。


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作用。五年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探索,越来越明确双创教育的核心是创新,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整个教育教学全过程中,通过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将启发学生创新创业思维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同时,积极与地方合作,自2012年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我校挂牌成立“芜湖市创业培训定点机构”以来,一直承担创新创业培训。近五年承担创业模拟实训、网络创业培训累计培训学员近2000余人。

用好创业实践基地,实现学生创业梦想。五年来,我们先后建成了校内外两个大学生创业园,即与芜湖市弋江区政府共建的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商务创新创业园和校内大学生创业园。有近50个项目在园孵化,一批学子走上成功创业之路,涌现出李威、姜龙、郭紫薇等一批创业精英。


以竞赛催动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近年来,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实现“以赛促学”。2016年以来,学生在安徽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暨创业大赛、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10个、银奖4个、铜奖3个。

深化师资队伍培养,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质量。五年来的双创教育探索,我们深知,一支专业知识过硬、肯付出、够敬业的师资队伍的重要性。我们通过外出培训、校内集训、公开课、大赛等方式提高教师的各项能力。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教师外出学习100余人次。一次次地磨练,让我们的教师的业务水平大大提高。近年来,我们选派的6位教师在安徽省高校教师就业创业指导课教学大赛中获得6个金奖,这也是省内唯一一所获得6金的职业院校。

创新创业影响力逐步显现,社会反响热烈。近五年来,我们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效多次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2018年10月,《芜湖日报》以《用创新精神点燃青春梦想》为题报道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2018年12月在参加安徽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暨创业大赛期间,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等领导亲临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现场,听取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汇报,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这五年,就业工作再迎新辉煌

就业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出口”,“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工作关系到广大毕业生和千家万户的利益。这五年,我们始终把毕业生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全力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2019年学校被评定为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激励支持高校(本科、专科各3所),获得50万元的激励支持。


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日臻完善。通过将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体系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学校以课程、论坛、网站、微信公众号、咨询辅导类活动为载体,打通学生低年级职业生涯规划教育(1-2年级)与毕业年级就业指导服务之间的任督二脉,建设服务、管理、教学和研究“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体系。


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就业服务精准高效。五年来,我们积极建设立体化的校园招聘会市场,形成以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为主导、院校相结合的毕业生推介模式。累计举办招聘会近100场,累计2300余家企业进校招聘,为我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9.2万余个,生均岗位数达4.75个。同时,我们实施精准帮扶,帮助困难群体成功就业。五年来,学校累计为644名困难家庭毕业生发放学校求职补助31.43万元。双困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高于学校整体水平。

就业成效显著,社会声誉增强。五年来,作为全国就业50强高校的我们,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8000人,毕业生就业率高位稳定,即便是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毕业生就业率也达到了90.54%,高于全省平均。同时,每年有三分之一的学生留芜工作,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2020年,学生专升本升学率持续提高,2020年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31.51%。教育部网站、安徽教育网、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卫视、大江晚报等媒体争相对我校的就业工作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