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阜阳)传承与创新基地揭牌

日期:2020-09-09 15:06

9月9日上午,学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阜阳)传承与创新基地、程兴红大师工作室揭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阜阳)代表性传承人程兴红、程娟娟,校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吴昊,芜湖阜阳商会秘书长姜龙出席揭牌仪式。王炜代表学校向程兴红、程娟娟父女二人颁发了聘书。

程兴红是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阜阳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现任中华剪纸艺术委员会理事,阜阳市剪纸研究会副会长,安徽大学、东南大学客座教授,安徽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阜阳市“六个一批”拔尖人才。其作品《诚信是金》获中国剪纸大赛金奖,《老鼠娶亲》获中国非遗大展金奖,《奥运金牌颂》获第二届国际剪纸艺术节金奖,并代表中国非遗文化在法国、俄罗斯、德国等国家进行展出交流。

校艺术设计学院多次实地考察、拜访省内国家级非遗基地和传承人,结合学院专业特长确立引入非遗剪纸(阜阳)项目合作。此次学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阜阳)传承与创新基地、程兴红大师工作室的揭牌,旨在让更多青年学生了解和接触中国非遗文化,展现大国工匠精神,传承中华文化精髓,并通过高校科研和技术平台,对传统的非遗文化进行创新,激活非遗市场,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吴昊/文;杨兵/图;王炜/预审;夏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