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初心如故 礼献七一】金课是怎样炼成的——记我校思政部优秀教师翟淼

日期:2020-07-01 11:10   来源:宣传统战部   通讯员:夏莹

“淼”,会意字,从三水,常用来形容水势浩大的样子。在翟淼看来,这个名字代表了自己和思政课的不解之缘。“思政课教学既要‘淼’,也要‘水’,只有将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思政课才能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金课,思政工作才能活起来,扎下根来,长出花来!”

为思政课注入源头活水

“如果非要说在思政这个江湖有什么秘笈,我想,我十余年的从教感悟以及我们思政团队多年的积累所给出的答案,一定是有一份对课堂、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

刚工作不久,翟淼就遇到了一个特殊的学生。他叫郑各胜,我校2008级会计专业学生,从小被父母遗弃,靠爷爷奶奶捡破烂维持学业。进校后,他十分不合群,思想也什么偏激,经常与同学发生矛盾,还几度产生辍学的念头。第一堂思政课上,翟淼就记住了这个趴在后排座位,即使点名叫起来也不愿回答问题的学生。班上的同学都给他起外号“刺头”,但翟淼看出了他倔强不羁的外表下,掩藏了一颗极其渴望得到关爱的内心。

“我们今天在课堂上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我们都知道马克思的伟大成就,但很多人不知道他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在伦敦流亡时,因为拿不出5英镑的欠款,连孩子的摇篮都被房东拿走了。但是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所以,用信念与命运抗争,才是智者该做的!”像这样的“小灶”,翟淼为郑各胜开了无数次,即使不再担任该班的思政老师,翟淼还是经常与去该班辅导员办公室了解郑各胜的近况。“有什么缺的,可以和淼姐提,欢迎随时骚扰!”

翟淼至今清晰的记得,自己生产手术前夕,消息灵通的学生们,自发在QQ上接力留言。满屏的“淼姐,等你回来!”看得她泪流满面。不知从何时起,“淼姐”成了学生对她的习惯性称呼。曾有学生在学评教座谈会上这样说:“翟淼老师(我们更愿称呼她为‘淼姐’),她是良师,更是益友;她在教学,更在分享;她是心灵的抚慰者,更是人生的领路人!每周最盼望的事就是上淼姐的课,大学时光有淼姐的陪伴是我们最幸福的事!”

思政课教师也能走“流量”路线

“都说思政课难上,到底难在哪儿呢?我想首先就难在你课还没上,学生就有这样的刻板印象——学而无用、形式死板、内容枯燥!所以,我一直在寻找思政课的正确打开方式。”

每一次的课堂导入,翟淼都会做精心的设计。学生爱看韩剧,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从热播韩剧《德鲁纳酒店》《梨泰院》讲起;学生喜欢流量明星,自己就争取做自带‘流量’的思政教师。“学生喜欢什么,我就关注什么,只有跟得上他们的脚步,才能把理论知识讲得亲切有味、生动活泼,让大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她的思政课上,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用学生的话来说,“听课这么有意思,我完全顾不上睡觉!”课堂气氛要活跃,但不代表上课对学生放任不管,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都有翟淼特别的用心。“课堂管理至关重要。我上课前,学生要起立。站好后,男生要和我自信对视,女生要微笑露八颗牙,起身和坐下时,还要他们用‘小爪子’扶住椅子减少噪音。上课就要有上课的样子!”

在“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三季)暨思政理论课课内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翟淼指导的作品叫《如果服装会说话》,为了更好地以中国服装的变迁折射社会发展史,翟淼直接把上世纪初至今具有代表性的服饰搬上了舞台,中山装、海魂衫、喇叭裤……再搭配音乐伴奏和学生模特有模有样的展示,现场气氛立刻被点燃。台下观众纷纷鼓掌叫好,评委也直接竖起了大拇指,“这效果,绝了!”

疫情期间,为了加强线上教学互动,翟淼和教研室的其他老师经过多次研讨,将日常互动和集中互动相结合,创立了“三段式互动教学法”,及时解答学生线上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让思政课实现从“点名课”到“网红课”的转变。“翟淼老师的课,每次都有新惊喜,让我们每周都有新期待!”

做满足学生期待的大思政人

“思政教师不光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同时也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为了真正实现育人目标,增强教学实效,翟淼主持及参与数十项教科研项目,推动组织精品课程拍摄、MOOC项目建设,策划开展课内外实践教学、教辅教材编写等,并积极构建“金字塔”特色教学模式、探索新媒体视域下的创新机制、开拓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我正在尝试采取不同的课堂考核考查形式,采用灵活的评价方法。比如,美术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创作红色艺术作品的方式进行考核;数字媒体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拍摄红色微电影的方式进行考核等。”她还积极参与打造思政社会实践资源库,构建高校思政教育和社会教育协同育人格局。“我想带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学校,踏进社会大课堂,接受一线的、鲜活的教育,在深化对时代和社会了解认识的过程中,自觉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多样化的评价方法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这一直是翟淼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除了思政课教师,翟淼还拥有多重身份:她是思政教学部党支部宣传委员,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她是团芜湖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她是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培训师;她是校党风党纪监督员;她还是校“青年公益协会”指导教师。关爱学生、潜心教学之余,她积极发挥高校教师的社会服务功能,充分彰显一名思政教师的家国情怀,努力成为一名以信仰投身公益、以担当贡献学校、以专业服务社会的“大思政人”。

时时是思政课堂,事事是思政素材,翟淼和学校全体育人工作者将为打造积极正向的思政教育生态继续不懈努力,探索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政工作新思路,为商贸学子铺陈人生底色,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