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众志成城抗疫情】“疫”路同行,学校这波操作真暖心!

日期:2020-06-30 17:21   来源:宣传统战部   通讯员:夏莹

6月28日,学校2018级第二批学子正式返校复课。上午八点,学生陆续经过红外测温通道进校,登记信息、领取口罩、办理入住……经过多次演练和前期筹备,返校工作井然有序。按照学校关于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目前,我校已完成2017、2018级学子返校复课工作。特别的校园,温情的关爱,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的这些暖心操作很给力:

线上线下稳过渡

学生返校复课后,学校将部分教学班级人数进行了分班教学调整,确保学生在教室、机房等地,均能按照间隔一米以上的距离就座听讲。为做好线上教学到线下教学的平稳过渡,老师们融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及时调整更新教学内容。针对前期的在线教学,各课程及时进行评测,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合理调整后期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根据课程的不同特点,老师通过课堂实录、屏幕录制、微课录播、直播答疑等形式,让学生随时随地进行高质量地学习。

各系教研室相继开展主题研讨活动,对前期线上教学的重要知识点进行梳理整合。根据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安排复习,精选教学内容,优化教学策略,实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效打通线上线下教学数据。对于在“空中课堂”里学习效果欠佳的学生,老师们及时制定补学计划,以教师答疑和重点知识再现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查缺补漏。

生活服务有保障

为最大限度减少排队时间,保障用餐安全,学校食堂延长了供餐时间,每层食堂设置入口一处、出口一处,出入口位置安排专人值班,并随时根据进入人数变化启动限流措施。餐厅地面划设排队标线,排队间距不小于1米。食堂菜品丰盛,干净卫生,酸菜鱼、刀削面、烤肉饭……就餐一人一桌,同向而坐,学生们笑着说:“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中华民族‘食不言、寝不语’的传统美德!”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线上点餐,自主选择线下自提或定时配送。

针对学生不能外出理发问题,学校邀请了2019年度“芜湖工匠人物”管金和先生及其团队走进校园,开展“工匠进校园,大师献爱心”理发志愿服务活动,为学生解决燃“发”之急。不用出校门,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同学们纷纷表示:封闭管理期间确实有很多的不便,但学校如此周到,能为我们提供这样贴心的服务,真的很开心。

爱心包裹寄到家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帮助学子巩固学习成果,更好的复习备考,学校为2018、2019级学子免费邮寄教材。由于同学们专业不同,选修课程不同,在统计了全校各专业教材订购情况和收集核对学生收件信息后,学校对每位学生的教材都根据清单进行“私人订制”,独立打包。教材邮出后,学校及时跟踪物流情况,对疑难件主动联系学生安排再次派送。据统计,截至目前,学校已寄出教材8200余套。

各班辅导员则纷纷化身“爱心快递员”,现场与学生视频连线,用“云直播”方式,为因疫情未能返校学生的个人物品进行打包邮寄,邮寄费全部由学校承担。“老师,柜子里有一套运动服,麻烦帮我邮过来。”老师,我的眼镜在窗台上,是粉色眼镜盒那个。”“老师,这个红色笔记本一定要邮寄给我。”学生远程视频“指导”,老师听从指挥归类打包,大到被褥电脑,小到书本眼镜,全盘确认,分类筛选,妥帖装包,精准邮寄。

贴心的守护、温暖的举动、细心的服务,学校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为学子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学校将继续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大思政建设体制机制,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将“三全育人”融入到校园管理各环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