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众志成城抗疫情】学校开展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日期:2020-05-04 17:18   来源:团委   通讯员:王倩倩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展现在抗疫防疫工作中,广大青年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青春风采,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校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参与纪念“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在五月持续开展“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学主题团课——思想行动统一,坚定信念使命

激扬青春力量,践行使命担当。随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八季“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特辑”第十期学习的结束,4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推出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防疫特辑电子书上线,全面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我校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青年特点,动员基层团支部发挥教育职责,带领同学们互相监督、共同学习。本季学习活动自开展以来2018、2019级和部分2017级同学积极参与,每期约8500人完成线上学习,激励广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生思想引领搭建有效阵地。

听战疫之声——点赞榜样青年,致敬青春脊梁

追随榜样脚步,彰显蓬勃力量。4月30日上午,我校组织全体18级、19级学生和团员青年,在线观看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联合主办的“绽放战疫青春·致敬青年榜样”——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风采展示网络直播活动。面对疫情,无数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直播中邀请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青年突击队队员、青年志愿者、复工复产企业代表讲述他们的故事,充分展现安徽团员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大青年学生在网络中,走近战“疫”英雄,聆听抗“疫”一线故事,重温平凡却伟大的点滴时刻,致敬抗疫中最可敬可爱的人,坚定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广告策划192班王国海说:观看了《绽放战役青春,致敬青春榜样》直播之后,更庆幸自己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作为退伍军人、作为青年学生干部,更应冲锋在前,肩付起抗击疫情的神圣使命,守护地区安全。

金融管理191班张悦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坚定信念、志向高远,疫情期间也要抓住机遇,努力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去服务人民、贡献社会。

会计1910班王芹说: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在这场战“疫”中我们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共奋斗。就像习主席说过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时代青年,我们要在最美的青春中谱写奋斗的交响乐。

人力资源管理181班张武贤说:决战疫情,青春无悔。观看直播时,我感受到了广大团员青年在安徽省各级团组织带领下汇聚着青春的力量。作为勇担使命的一代,我们要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品时代精神——生动思政课堂,凝聚青年力量

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让青春为祖国绽放。5月3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省学联,联合举办“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青春思政课“云端”开讲。我校积极组织全体18级、19级学生和团员青年收看直播。线上公开课以“战‘疫’里的安徽青年”为主题,分为“逆行”“速度”“承诺”和“我们”四个课时。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4组安徽青年群体代表通过讲述他们的青春战“疫”故事,展现青春风采,绽放青春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青春力量!

数字媒体技术192班雷金桂说:奋斗是最好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在疫情面前很多青年,积极为国家献出自己的力量,成为我们的榜样。作为青年大学生,要树立目标、只争朝夕,心怀感恩、不负韶华,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文秘191班梁艳说:疫情期间支撑无数“逆风”勇士无畏前行的力量,是责任、是勇气、是理想,更是信念。他们的行动无一不彰显大爱,是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源泉。激励着我们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更好去服务人民、贡献社会。

艺术设计192班王笑说:思政课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传承”。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这场“战役”像一面镜子,让世界看见一个真正的中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励着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不负韶华,不负众望。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面对疫情考验之年。学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抓好疫情防控和主题宣传教育工作,深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制度自信教育,充分发挥团支部优势,形成团支部集中行动、青年学生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据悉,我校还将陆续开展学团史、选树青年榜样、线上座谈交流等主题团日活动,切实增强团员青年的归属感和使命感,让榜样的力量引领更多青年在奋斗中成长成才,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