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我校工商管理系团总支被评为2019年度“芜湖市五四红旗团总支”

日期:2020-04-27 16:44   来源:工商管理系   通讯员:徐小东

4月25日,共青团芜湖市委发布文件《关于表彰2019年度“芜湖市优秀共青团员”、“芜湖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芜湖市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芜青发〔2020〕11 号),我校工商管理系团总支被评为2019年度“芜湖市五四红旗团总支”。

近年来,工商管理系团总支在校团委和系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学生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为依托,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以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共青团思想建设,工商管理系团总支在系党总支的指导下,加强共青团思想建设;通过举办团支书培训班、团员素质大比拼等多种形式活动,强化青年团员的思想认识。健全规章制度,并注重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通过学生干部例会,专题讨论共青团工作,做到周周有计划,周周有总结,完善制订了《学生干部考核管理制度》,《学生会工作制度》。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自从学校开展新媒体平台宣传后,工商管理系团总支积极配合,先后申请了腾讯QQ、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账号,“工管印迹”微信公众号关注量高达1200余人。平时,团总支宣传部坚持在腾讯空间、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发布学院、系部动态、心灵鸡汤、温馨提示、名人格言等正能量内容。随时配合校团委布置的工作,并高效完成。积极配合校团委,动员团学干部参加青马工程培训,开办团干部培训班,淬炼学生骨干。主题团日活动全面覆盖,积极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除校团委规定的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外,鼓励各团支部根据支部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开展具有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确保全系所有团员都能参与其中。

创新第二课堂内容与形式

工商管理系团总支高度重视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的相关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创青春”比赛等,多份作品获得省、市、校奖励。通过活动,展现了我系学生健康向上、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的精神风貌,弘扬了新时代科技精神与文化。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意识,每年暑假期间,在校团委和系党总支的指导下,组织实践小分队开展“三下乡”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体现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近年来,工商管理系青年志愿者们围绕“学习雷锋,服务学校”的主题,多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如我系志愿者开展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文明使用一卡通”、整理小黄车、迎新志愿者服务等,为学校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在提高学生自身文化素质的同时,积极活跃学生的文化生活,通过举办毕业生欢送会、迎新晚会、小品比赛、演讲比赛、主持人比赛等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了综合素质。积极响应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文化节”的号召,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积极创建健康向上的大学生体育文化环境。

学风建设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通过开展“诚实守信,杜绝作弊”的签名、征文等各种活动使全系同学的学习风气得以增强,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严格学生考勤制度加强教学值班管理,提高学生的到课率。除此之外还举办了一些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如:辩论赛,演讲赛,使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扩大了知识面。

近年来,工商管理系团总支认真总结以往工作,既形成了一定的工作特色,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今后会不断摸索工作规律,凝练工作特色,不断提高团学工作水平,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