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众志成城抗疫情】守好一个门,守护一座城——记我校防疫志愿者李金传

日期:2020-03-13 15:54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鏖战中,面对气势汹汹、突如其来的病毒侵袭,中国人民从未退缩畏惧,而是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努力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疫情发生后,我校财务处预算科科长李金传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穿上了“志愿红”,成为了光荣的社区“守门人”。他与其他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一起齐心协力,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社区抗疫防线;他用行动书写初心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每一位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你我他”!

“居民更在乎的,是你的真心”

“快递就放在门口,您别进去了!我们会请居民来拿的。”午饭时间到了,李金传顾不上吃饭,仍然坚守在中央城社区志愿者值班点上。他像平时干工作一样,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待自己的防疫工作。不论刮风下雪,他都能默默的坚守在小区卡点值守站岗,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测量体温、登记居民往返行程信息、维持小区封闭防控秩序、协助协调防控矛盾……防疫一线始终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起初一些居民不适应,我们只能挨个儿劝说。”李金传说,“碰到不理解的居民,对我们态度不好也是常有的事,但我们必须更有耐心。”

有一次,小区里一个三岁的幼童被家里的宠物狗咬伤了手臂,鲜血直流。孩子家里没有私家车,市面上的出租车因为疫情的缘故早已停运,孩子的父母急的没法。李金传听闻消息后,立刻驱车送孩子前往镜湖区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幸好伤口处理的及时,孩子才没有什么大碍。渐渐地,社区居民们越来越配合他们的工作,还有热心人给李金传和同事们送上热水和自己做的糕点。“其实,居民更在乎的,是你的真心。”李金传说。有几天他被抽调到其他小区门岗值班,他一直服务小区的物业人笑着说:“你这几天跑哪个区值班了?我们都想你了。”

“社区防疫,特别需要耐心和细致”

“叔叔阿姨住得怎么样?”这几天,李金传经常给7号楼一对老人打电话。不久前,为了劝说老人不出门,他和同事们费了很大劲。这对老夫妻的女儿女婿都在国外,家里只有他们二老。“老人一开始不太理解我们,执意要一起出门采购物品,我们只能耐心地做工作。”经过多次上门劝导,老人的态度终于从抗拒变成了理解。老人腿脚不便,李金传索性做起了“代购”。降压药、酱油、大米……只要老人打个电话,李金传总是随叫随到。“社区防控,特别需要耐心和细致。”李金传还经常帮助保洁员做好社区楼内消毒工作,看到谁家门口有垃圾,他也顺手带出去扔了。“大家出门风险大,我多动一动还能减肥呢。”李金传笑着说。

“5栋有一位孤寡老人,没有吃的了,要上门送!”“有一家有4个人住在一个屋里,加强关注!”“有部分老人在楼下聚在一起晒太阳聊天,应该劝一劝”……在工作微信群中,这样的工作任务从早到晚不停发出,李金传都及时关注、及时处理。对于入户上门等难度较大、风险较高的任务,他从不躲避。“我是党员,就要冲在前头。”李金传说。

“为了大家,再累也值”

每天早晨8点半准时来到社区,开启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工作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已经成为李金传的日常。服务岗展板上,“为您服务”“服务内容”“今日公示”“便民信息”,每一栏他都清晰地填写了具体事项。“每天的内容都要上榜,方便居民知悉和监督。”李金传说。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不是走过场,需要我们全身心的付出。我现在每天的微信步数轻轻松松破万。”李金传骄傲地说。妻子有时候对他也有埋怨,李金传总是耐心地劝导妻子。“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主角。为了大家,再累也值!”

有时结束志愿工作回到家,妻子和孩子已经熟睡,李金传往往还要打开笔记本完成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年轻的“老财务人”,他十几年来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经常加班加点,熬个通宵也是常事。在预算管理、财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他是安徽省高校财务系统有名的“小专家”,不仅为我校财务工作走在全省高校前列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全省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近两个月来,李金传用无言的行动、无畏的勇气、无私的奉献换来了社区居民们一声声的“辛苦了”,他也得到了受援党组织的肯定,被授予“最美志愿者”的称号。在疫情面前,他像其他安商人一样发扬着“能吃苦、善作为、敢担当”的商贸精神,成为了城市里最温暖的那一束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每一个有你的“春天故事”,都是直抵心灵的温暖触动。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有千千万万像李金传一样的防疫志愿者,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打破心灵隔离,传递守望相助,用行动凝聚爱的力量,用敬业和奉献筑起防疫长城,传递着城市温度。全体安商人也将继续在各自岗位上绽放“使命在肩、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用真挚的情感、坚定的意志、无我的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大爱的颂歌,共待祖国山河无恙、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