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众志成城抗疫情】“六个起来”助力学校线上开学

日期:2020-03-02 10:48   来源:教务处   通讯员:卜天然

“越是特殊时期,越显思念之深、牵挂之切,大家记挂着校园、惦念着课堂,学校也时刻在关注和牵挂着大家。”这是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在3月1日线上开学典礼上向全校师生表达的亲切问候。当天上午8点,学校通过官方网站、SPOC教学平台、今日校园、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播发“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开学典礼暨新学期第一课”,全校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在开学典礼的讲话中,李忠要求全体师生要从宅家的休息状态尽快进入学习和工作状态,迅速“学起来”、“读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暖起来”、“快起来”。

李忠希望同学们一是要积极主动地规划学习时间,准时聆听、观看老师的线上教学和网上课程,保持与老师、同学们的积极交流互动,保证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二是要利用“宅家”的安静时光,多读几本好书、多写几篇文章,同时要读懂读好生活这本“大书”,直面疫情、正视灾难,理性思考如何去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科学;三是要“动起来”,利用这段时间多做一做家务、多陪一陪亲人,感悟亲情的美好,积极锻炼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还要让头脑动起来,把学思、读思结合起来,充实完善自己,进一步明晰自己人生的规划、目标和方向。

李忠指出,随着线上全面开学,全体教职员工要积极开启工作模式,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新学期各项工作。首先要让线上教学“活起来”,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按照在线教学操作手册和课程标准要求,认真备好课、讲好课,以在线辅导、交流答疑、作业批改、在线测验等环节为抓手,保证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其次要让管理服务“暖起来”,要继续关心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点对点”精准关爱每一位同学,深入了解学生在生活、学习、实习、求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主动做好帮扶工作。最后要让发展步伐“快起来”,希望各部门、各系部紧密围绕2020年工作要点和“双高计划”建设的任务要求,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为顺利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打下基础。

李忠校长的讲话在全校引起较大反响,截止发稿前,“线上开学典礼暨新学期第一课”收看浏览已达3万多次,很多暖心话语在师生中广泛转载。大家表示,将按照“六个起来”的要求, 在真学实干中务求实效,用“关心”和“决心”让线上教学工作更“走心”,确保线上教学工作质量。据悉,3月2日起学校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