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精彩生活,从‘新’开始”——学校开展“12.5”心理健康月活动

日期:2019-12-30 09:57   来源:学生工作处   通讯员:沈静 娄婧璇

为全面促进学生成长,助力学校双高建设工作,发挥三全育人工作中心理育人的显性效果,学生工作处原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已更名为大学生心理素质发展中心,并于12月初搬迁至大学生服务中心三楼。此次的更名和搬迁,既是心理中心服务理念的更新,变以被动接受学生心理咨询为重点到主动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心理心态新局面。更是心理中心的一个新起点,继续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新格局。恰逢“12·5—要爱我心理健康宣传月的到来,心理素质发展中心从开始,组织了太阳花心理志愿者联合会开展了系列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

精彩生活,从“新”开始——广场宣传入人心

125日中午,在心理中心的指导下,太阳花心理志愿者在食堂门口举办精彩生活,从‘新’开始主题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心语心愿、趣味心理测试两个环节,并对学校所能提供的心理援助进行宣传。来往学生写下了对自己、对他人的美好祝愿并亲手贴到许愿树上,感兴趣的同学还参加了心理相关的趣味测试,加深了自我了解。

精彩生活,从“新”开始——心委培训明职责

1128126日,心理素质发展中心对全校2019130名心理委员和太阳花心理志愿者开展了为期8天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什么是心理学心理委员的职责与工作团体心理辅导示范什么是心理咨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及调适等六个专题,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这些学生心育工作者明晰了日常的工作范围,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精彩生活,从“新”开始——素质拓展助交流

1214日下午,心理素质发展中心邀请校外专家对学生心育工作者代表进行了专业的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分为破冰交友,感情升温红蓝对抗,谁与争锋体脑并用,共同进步三个部分,经过这次拓展活动,增强了队员们对团队力量的认识,感受了沟通、合作、凝聚力、相互激励、融洽人际关系以及遵从团体规范的重要性,也加深了大家对学生心育工作团队的集体归属感并增进了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

精彩生活,从“新”开始——团建活动感温馨

岁岁长欢愉,万事皆胜意1224号晚,太阳花心理志愿者联合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建活动。此次活动中,成员们互相吐露心声,为太阳花的发展建言献策,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家的温暖,体会到家的温馨。一名太阳花这样说道:这是我来到学校后感到最温馨、最安全的一次交流。通过特别设计的游戏项目,增添了太阳花之间的合作交流与互动,也加强了团体的凝聚力和团结力。

精彩生活,从“新”开始——岁末宿舍听心声

整个12月,心理健康委员和太阳花心理志愿者进宿舍,听心声,分批次对19级新生进行了多次深度访谈。访谈内容主要就你已经适应大学生活了吗?这个话题展开,采访中,受访的19级新生畅所欲言,把在学校遇到的困难、最近发生的趣事以及希望得到的帮助,都毫无保留地倾诉了出来,采访人员用心倾听并详细记录,更对一些适应不良的同学详细介绍了心理素质发展中心所能为他们提供的帮助。受访的同学纷纷表示这个访谈很有意义,也更深入地了解到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本次心理健康月的系列宣传活动,良好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心育工作者的精神面貌,通过这一颗颗种子,将心理健康的理念传播到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