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弘商讲坛第二期《网络时代影视文化传播》暨图书馆首批文创产品发布活动圆满落幕

日期:2019-10-12 18:22   来源:图书馆   通讯员:宋亚萍

1011日下午,弘商讲坛第二期《网络时代影视文化传播》暨图书馆首批文创产品发布活动顺利举行。校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汤飚,图书馆馆长季学芳,部分教师以及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本次讲坛嘉宾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智华。活动由王炜主持。

活动上,图书馆胡跃宗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图书馆特制作的首批文创产品——纪念书签。胡老师介绍了书签的构成和内涵,指出本套书签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制作,希望在向祖国献礼的同时,体现出我校和图书馆的特色,借书签设计传达图书馆愿化为开启知识宝库“钥匙”之意,同时包涵我校百年沧桑,与祖国共奋进,不负先辈弘志,共建美好商贸之志。据悉,此套纪念书签设计制作前后历时近两个月,从创意的提出,到小组讨论、反复斟酌、多次打磨修改,凝聚全体图书馆人心血和智慧。




张智华教授首先对图书馆的文创书签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指出文创即文化创意。影视文化中也处处体现了文化创意,本次讲座意在就影视文化中的文化创意与大家交流。重点围绕人物创意与文化传播、叙事创意与文化传播、传播创意三点内容进行阐述。在谈到人物创意时,张智华结合《亮剑》、《白夜追凶》、《长安十二时辰》等案例,指出人物创意给电视剧的传播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指出《亮剑》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刻画了一个富有创意的人物李云龙;在叙事创意中,《潜伏》的成功是典型的代表,情节设计环环相扣,心理战与智慧较量不断出现,人与人的关系通过叙事创意表现的很透彻,满足了大众需求,并把现代职场的斗争,办公室政治融合灌注在剧中,在社会斗争、人事关系、人生哲学方面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在传播创意上,张智华列举了《六人行》、《生活大爆炸》、《来自星星的你》等文化多元性与娱乐性相结合的案例,并强调了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并重,以及文化产业政策,经济政策调控的重要性。




在互动环节,气氛活跃热烈。就学生们提出的如何看待流量明星现代电视剧是否具有前瞻性电视剧拍的过多,体量过大等问题,张智华结合案例一一进行了精彩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及研究经验。

王炜在总结中提出三点感悟,一是要重视创意,实现文化的创新;二是从人物、叙事、传播角度理清电视剧创意的过程;三是每个人都要传播中国文化,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希望学生们今后走入工作岗位,能够做到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商业价值的统一。
   百年精神励千代,校史文化润后人。图书馆从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入手,融合百年校史,打造精美纪念书签,表明了我校与祖国共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动而富有文化内涵的讲座,为我校大学生的精神生活“镀金”,提高了他们的精神生活“亮度”,也是今后图书馆推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