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固教学之基 探实践之路——学校举办第三期教师基本功强化培训班

日期:2019-07-17 09:31   来源:组织人事处   通讯员:江芳

高楼平地起,跬步至千里,教学基本功是一名合格教师的“主业”,是一名优秀教师的“根基”。为帮助青年教师扬长避短,提高综合教学水平,7月13-15日,学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教学基本功强化培训班。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督导处相关领导参加了13日下午的开班仪式,仪式由组织人事处处长高道友主持。李忠在仪式上为教师们平时的精耕细作、辛劳付出点赞,为一些教师取得的斐然成绩、累累硕果表示祝贺。他指出:教师基本功之于教学如同指法、音阶之于弹钢琴,水粉、速写、素描之于美术,是教师的核心素养和看家本领。青年教师应熟透基本功、练好基本功,外化技能技术为言行,加速自我成长。他希望教师们能静心参训、劳逸结合,在培训期间学有所获;思考互动、提出疑惑,在交流研讨中完善自我;更新理念、因材施教,在教书育人中助力学生成长。他希望学校各部门协同谋划,进一步完善各项教师培养培训活动,集中与分散相统一,校内与校外相结合,让教师发展中心真正成为教师们发展成才的平台。

督导处处长俞木传根据一年来学校教学督导组的听课情况,在充分肯定教师们教育教学方面的成长与进步的同时,也指出了年轻教师需要提高的地方。组织人事处处长高道友强调了本次培训班的纪律要求。

本期培训班围绕“示范教学”、“工作坊——PPT方法与实战”、“教案编制与板书设计”、“信息化工具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四个项目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示范教学”环节,翟淼老师再现日常教学课堂,以“文化自信”为核心,巧妙设计,层层深入,时而以案例启发思考,时而又用美片韩流对比定论,将思想、情感隐于教学之中,将设计、方法授之于众;王从辉老师围绕“电子商务”展开讲解,现场模拟“买卖场景”,互动之中诱发深思,活动之后全面总结,专业概念源自日常生活,教学过程实乃“你情我愿”;“工作坊”中,孙握瑜老师通过实操展示,全面讲解PPT制作的方法与技巧,从PPT的基本内容到美颜美化,从“字体管家”到“口袋动画”,针对性强,实用性更强;安徽师范大学副教授夏家顺“教案编制与板书设计”和王清“信息化工具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帮助教师们掌握教学材料的准备方法、信息技术的运用技巧,规范教学、开拓视野、加快成长。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加强教学基本功是提高学校综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关键,我校近年来不断探索、创新和拓展教学基本功培训的内容和方法,帮助青年教师熟练掌握教学工作中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助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