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学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日期:2019-07-06 18:04   来源:团委   通讯员:卢菊

青春与激情飞扬,爱心与智慧闪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祖国70华诞献礼。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学校精心筹备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截至7月5日,志愿者已经全部送达实践岗位,火热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培训动员到位,增强志愿者使命感

7月3日,学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出征动员培训大会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团委书记孙握瑜、各系团总支书记、团队指导老师以及全校94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上,孙握瑜介绍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活动思路和任务,围绕实践单位对接、志愿者招募及动员培训、总结宣传等方面积极开展筹备工作,从安全保障、管理保障、生活保障上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志愿者马麒龙代表参加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全体同学发言,他表示将珍惜实践机会,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朱光应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在肯定活动安排的同时对参加活动的师生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活动的意义;二是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三是打造品牌,充分展示商贸形象;四是注意安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同时朱光应勉励广大志愿者要珍惜实践机会,切实履责,在实践中磨练意志,锻造品格,提升素质,奉献社会,动员会增强了志愿者的信心和使命感,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指明了方向。

实践育人,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

校团委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收益”的原则组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努力探索实践育人新机制。经过前期协调、对接工作,学校共组建了6支实践小分队,校级定向项目3个,其中包含国家重点团队1支,省级专项活动1个,94名志愿者,16位指导老师,将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贫困地区、基层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内容涵盖爱心教室、果园帮扶、家电维修、社会养老调研、旅游开发、基层服务、政务实习等方面,通过志愿服务提升大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青年在实践中感知社会,实现个人价值。2019年三下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创新实践育人机制。

对接实践单位,三下乡活动全面启航

7月4日至7月6日,各基层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亲自送志愿者前往弋江区、湾里街道、二坝镇、平铺镇等对接单位。对接仪式上,实践单位的领导们对志愿者的到来纷纷表示欢迎,充分肯定商贸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并希望青年大学生能够发扬优良传统,为基层工作注入青春活力。

弋江区对接

鸠江区对接

二坝镇对接

参加活动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