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献礼祖国七十华诞】“壮丽 70 年 奋进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三季)暨思政理论课课内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纪实

日期:2019-06-17 09:03   来源:思政部   通讯员:张欣

“今晚七位选手讲述的故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创新性强,选手语言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他们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为我们呈上了一场视听盛宴,这是指导老师和同学们认真付出、辛勤努力的结果,更是学校思政部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教学改革、更新教学理念的最有力的体现!”这是6月12日晚我校思政部会同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宣传统战部、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举办的“壮丽 70 年 奋进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三季)暨思政理论课课内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现场,校关工委委员、芜湖市演讲、朗诵协会会长庞开山老师对本次活动所做的精彩点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本次活动历时两个月,凝聚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的汗水与心血,既是我校学生用实际行动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也是我校思政课教师一学期课内实践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精心策划向祖国母亲献礼

2019年,祖国母亲迎来了70岁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践行“八个统一”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本学期,思政部召开多次教学研讨会,经过精心策划,最终决定组织全校大一新生开展“壮丽 70 年 奋进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三季)暨思政理论课课内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千淘万漉吹尽狂沙始到金

本学期伊始,学校思政部就组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各授课教师以各班课内实践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壮丽 70 年 奋进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三季)预赛,甄选出1个最优作品代表班级参加初赛。初赛以系部为单位组织开展,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入围复赛。复赛当晚,11位选手激情澎湃,倾情投入,评委老师经过反复斟酌和认真评选,最终从11个复赛作品中甄选出7个晋级决赛。

长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6月12日晚,“壮丽 70 年 奋进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比赛(第三季)决赛暨思政理论课课内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拉开了帷幕。学校党委书记章顺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校关工委委员、芜湖市演讲、朗诵协会会长庞开山,学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汤飚,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郑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部所有专兼职教师,大一各班级辅导员以及决赛班级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决赛在《我到沙漠去》的感人讲述中拉开序幕,“红柳老人”、著名植物学家刘铭庭老人六十二载在西部治沙、植绿、为边疆人民造富的故事令我们心生无限的敬意;《如果服装会说话》以中国服装的变迁折射出我们“衣冠大国”的社会发展史;《坚定理想 绽放青春》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的青春故事娓娓道来:使我们懂得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从维修工到大国工匠》、《劳模与树的故事》讲述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一粒种子的初心和梦想》中钟扬教授不辞辛苦,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献出年轻生命的故事、《大漠铸核盾 生命写忠诚》中林俊德院士铿锵一生,为中华民族铸就铜墙铁壁,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坚持工作的感人故事令在场的每一个人热泪盈眶……经过凤凰涅槃的洗礼,7位选手浴火重生,热情洋溢,为现场观摩的全体师生呈现了一场思政课的饕餮盛宴。

经过激烈角逐,电子商务183班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国贸182班代表队、会计188班代表队获二等奖,投资理财182班代表队、物流管理184班代表队、人力资源管理182班代表队获三等奖。翟淼、王民强、朱中原、高理想、谢婧五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思政部坚持创新教学形式、着力增强思政理论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有力体现。

前路漫漫,任重道远,思政部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增强广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育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