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三全育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我校徐敏同学荣获2018年度“安徽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称号

日期:2019-06-05 11:05   来源:团委   通讯员:王倩倩

日前,共青团安徽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11家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安徽省十佳大学生”评选结果的通知》,我校会计系会计161班徐敏同学荣获“安徽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同时,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中,徐敏获得“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称号。这是我校学子首次同时获得两项殊荣。

砥砺前行,让校园变成有梦可栖的地方

那时年少,怎样才算青春无悔?徐敏——这个来自普通农村家庭的女孩,初次高考后曾因为家庭原因迫使她短暂的放弃学业,这份经历使得她比其他同龄人更加渴望和珍惜校园生活,也更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勇气。在走进商贸校园后,徐敏积极投身于专业学习和各项实践锻炼中,担任校广播台台长、班级团支部书记。她是踏实进取的大学生,获得厚德奖学金及校级“优秀干部”、“三好学生”称号;她是真诚热情的志愿者,仅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就志愿服务长达45天、每天往返近20公里、工作时长达264小时,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教育和帮扶。个人获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称号、团队获省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并在2018年安徽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一等奖;她是创新、创业的践行者,立志以专业所学服务乡村基层,在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得国赛铜奖,并在“挑战杯”、“创青春”等多项省级比赛中取得佳绩;她是堪为榜样的学生干部,她积极改进工作模式、提升广播台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服务学校和学生,所在组织获安徽省“十佳记者站”荣誉称号。

大学是成就梦想、励志勃发的沃土。在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时,徐敏说“我们正处在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身上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愿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做一名新时代的奋进者、新青年。”两年多时间,在学校的教育培养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徐敏在年华正好的时光里,敢于追梦、勤于圆梦,充分发挥优秀学生、青年志愿者、学生干部的示范作用,用知识和信仰守护梦想之花绽放,以青年学生特有方式的回馈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此时,即将毕业的她可以自豪的说一句“不负初心,无畏前行。”未来的9月,她又将进入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求学,在一个崭新的校园继续书写青春绚丽的诗行。

选树典型,让榜样化作激励人心的力量

2018年度“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和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旨在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学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2018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按道德示范、学风创优、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自主创业、自强奋斗、环境保护、文艺创作和体育锻炼十个类别,经高校初评、专家评审团评审、微信投票等环节,共评选出省级“十佳大学生”10名、“优秀大学生”88名。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经高校申报、资格审查、专家组会评、评委会评审等环节,评出10名“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10名“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传播榜样故事、激励奋斗力量。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组成,学校相关部门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服务学校育人工作大局,以优秀青年榜样遴选为契机,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搭建全面、全员、全覆盖的活动体系,评比选树一批大学生先进典型,进一步增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此次评选活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集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发挥先进学生典型的示范引领和青年学生朋辈教育作用,在校园里形成比学赶超、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育人氛围,集中展示了学校立德树人的工作成效,成为我校育人特色和学生工作的缩影。

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新的光芒。广大学子应该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充分展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姿态,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实际行动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争做新时代追梦人、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争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