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高水平大学建设】明确需求 谋划方向 做强人才供给侧——经济贸易系多渠道开展专业调研工作

日期:2019-06-03 13:00   来源:经济贸易系   通讯员:陈忠良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近年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校教学改革加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要求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

作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落脚点,经济贸易系将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视为落实国家和安徽省有关职业教育改革文件精神的重要契机。系部多次组织学习、研讨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提前谋划、统一部署、明确责任,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带头深入行业、企业一线开展调研。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经济贸易系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广告策划与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等7个专业分批开展了专业调研,调研范围涉及区域和行业、企业一线、标杆院校、毕业生等。一系列的调研工作为各专业制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培养更能满足企业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把脉行业  洞察专业新趋势

一个专业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必须明确人才培养的方向,要以相对宏观的视野,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的角度,及时了解区域人才需求的新特点,洞察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在人才培养上具备一定的前瞻性,专业发展上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

作为就业市场的热门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需求分布在各种行业,为此需要了解区域人才需求,特别是安徽省、长三角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人才结构、需求状况和供给状况等。市场营销专业以近年来毕业生的重点就业区域为样本,对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信息进行了统计和分析,涉及我国中部、东部的89个城市,围绕区域人才的需求状况、行业人才的需求结构、专业技术等级和技术职称的人才供给和需求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参照调研结论,市场营销专业在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专业课程、凝练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思路。

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是一个新开设的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亟需了解行业发展的最新信息和人才需求的真实状况。4月19日,系主任夏名首、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陈大文走访了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作为我国外贸行业的重要行业性协会组织,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拥有众多的会员企业,不仅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行业信息和企业信息,对外经贸行业的难点、热点等问题也有着长期的关注和研究,在行业内具有重要的影响力。通过走访,调研团队了解到,当前外贸企业在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需求上存在严重缺口,有多达82.4%的企业从业者不能按要求很好地完成跨境电商的工作任务。这一信息的掌握,对下一步国际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的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都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此外,电子商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专业也均根据各自专业人才需求的特点,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到了从宏观层面上对本行业进行了研究把脉,对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及时洞悉、心中有数,人才培养方式才能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深入企业  了解一线真需求

企业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但是长期以来,企业抱怨招不到符合自己需要的人才、学生抱怨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缺乏足够的实用性等情况依然常见,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还是由于学校与企业之间在人才能力认知上存在信息不对称,缺少足够的沟通。

广告策划与营销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基于这一专业特色,在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该专业高度重视实践性教学,这离不开众多来自广告行业的企业的参与和支持。4月12日至13日,广告策划教研室组织教师团队对位于安徽合肥的金鹃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与公司下属的安徽金鹃轨道交通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陈强东和金鹃传媒科技品牌营销中心经理李彧进行交流。通过对该公司多年来服务客户的案例和作品进行学习研究,调研团队了解到目前广告公司的策划业务已不仅是单纯的服务于企业的营销环节,而是开始参与到从产品研发、产品命名、包装设计、新产品发布、产品营销、广告创作和发布、渠道展示、会展等企业生产和销售的全过程。而这种业务的发展趋势,对广告策划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金鹃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旗下企业,同时也是安徽省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专业广告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省内乃至全国广告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本次调研对于广告策划与营销专业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教学计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芜湖本地,广告策划教研室的相关教师还先后走访了安徽悟空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安徽瑞鸿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蓝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芜湖东新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安徽嘉佑堂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等,展开现场调研。

为了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高标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在设立筹备阶段就明确了以一线企业真实的人才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建设思路,本次专业调研也为该专业提供了一次与企业建立长期沟通机制的良好契机。2018年10月19日至21日,系党总支书记秦宗槐、系副主任汪圣佑、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姜涛等一行4人赴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调研,校企双方就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建设方案、人才培养目标、校企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此后,结合专业定位,该教研室以主营小数据业务的市场调研公司和大数据业务的数据服务公司为调研重点,所有专业课老师先后走访了深圳视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徽人本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师范大学芜湖海星社会服务社、益数软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悦岚(上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通过调研,企业人才需求的真实情况、企业的用人能力结构逐渐明晰。


根据调研计划,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先后对芜湖拓速乐有限公司、芜湖凡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芜湖安顺船务有限公司、芜湖贝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了调研;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在对世联行皖南事业部等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的同时,还采用电话访谈的形式对相关企业进行了调研,做到了将专业调研常态化,同时节省了调研成本,提升了调研效率。


对标一流  明确目标找差距

在申报“双高计划”的大背景下,为了对标同类一流院校,经济贸易系以“找标杆、访标杆、树标杆、学标杆”为思路,通过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学习借鉴一流院校的人才培养思路和具体做法,在对标找差的过程中,不断缩小自身差距,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电子商务专业作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具备了较强的专业实力,毕业生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好评。但与同处长三角的江浙等职教强省相比,依然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3月12日至13日,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何兴旺,骨干教师段文忠、束宇等组成调研组前往标杆学校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围绕该院电商专业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结构、专业教学计划的实施等内容展开调研,该校在人才培养上引进企业真实项目,构建真实工作环境,进行学中做,做中学,实现项目运营与课程的有效融合,对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通过本次调研,进一步明确了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在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基础上,加强实操性教学、加强与企业对接需求、加强职业素质教育的人才培养思路,以更好的满足和对接电商企业和毕业生的需求。

依托前期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在本次的标杆院校调研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采用了电话访问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对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调研,得到了积极回应和支持。调研内容涉及专业教学计划的实施情况(专业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存在问题、课程结构比例等)、学校生源状况,以及就业与升学情况(专业就业率、对口就业率,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比例及对口率)。本次调研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未来的专业群建设、专业实践教学、产教融合等方面提供了借鉴和启发。

此外,本阶段针对标杆学校的调研还涉及市场营销专业标杆校: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房地产营销与管理标杆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标杆校: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各专业均本着以向国内一流水平专业院校看齐的原则,充分做到了“选标杆上的高标准,找差距上的下决心,学标杆上的有信心”,采用实地走访、教学材料研究等多种形式,经济贸易系各专业在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实现了有针对性“补短板”。

数据说话  倾听毕业生反馈

如果说企业是人才培养的试金石,那么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则是检验一个专业培养质量的最真实,也是最直观的途径。了解毕业生、倾听毕业生的心声和建议,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毕业生展开调研,是我校长期坚持的传统。在对学校历年的应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经济贸易系各专业结合自身情况,本着以让数据说话的原则,对本专业的已毕业学生的就业状况开展了调查。考虑到调研对象的分散性,毕业生调研主要采取网络调研的形式。

其中,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运用问卷星软件,设计调查问卷,对已毕业的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141班与151班的毕业生进行了调研,通过辅导员在班级QQ群积极动员,得到了毕业生的积极反馈。通过调研,教研室从就业对口率、就业地点、毕业生综合月薪情况、毕业生就业状况满意程度、专业知识的实用程度、对学校教学过程与专业发展的建议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发现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的不足,为接下来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积极借鉴。同时,这种主动倾听的形式,也让广大毕业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系部和专业老师的关注和关心,得到了广大毕业生的欢迎和认同。

此外,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也以网络调研、线下走访等形式展开,围绕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以及其对课程设置、教育教学、实习实践等教学过程与效果的意见和建议,对近年毕业的学生展开了调研。

人才培养方案涉及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以及培养过程和方式,是一个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更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常态化的过程。本阶段的专业调研获得了来自行业、企业、标杆院校和毕业生等多方面的调研资料和成果,下一阶段经济贸易系将在专业调研的基础上,将结果落实到2019年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中,以达到让毕业生的专业能力更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契合企业和行业的人才需求,做好、做强人才供给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