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学校举行“书香安商”第二届读书月暨弘商讲坛启动仪式

日期:2019-04-19 09:21   来源:图书馆   通讯员:宋亚萍

为深入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文化强校战略,推进阅读推广工作,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迎接第24个世界读书日,4月17日下午,图书馆与宣传统战部、工会、学生工作处、团委联合举办了"书香安商"第二届读书月暨弘商讲坛启动仪式。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徐雁,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九届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专委会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亮受邀出席启动仪式,校党政领导、各系部处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安徽日报社等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唱响奋斗新时代催人奋进,筑梦百年安商砥砺前行。在热烈的掌声中,首届 “书香安商”读书节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回顾视频用一个个精彩的画面,展现了一年来学校图书馆举办的以“筑梦青春理想”、“筑梦文化阵地”、“筑梦育人工程”、“筑梦百年安商”为主题的一系列与阅读有关的文化活动,打造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搭建图书馆与读者沟通的平台,引导读者走进图书馆,形成读书热潮,取得丰硕的育人成果。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为此次启动式致辞。他指出尊重知识、崇尚阅读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用思想浇筑灵魂,用知识引领时代,全面提升青年的知识文化素养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举办"书香安商"第二届读书月暨弘商讲坛,是学校积极创建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大力倡导读书学习之风的有力之举,并鼓励我校学子要陶冶性情、提升品位、全面发展、奋发成才。

接着,读者代表余蓓与图书馆馆长季学芳先后上台发出读书倡议。余蓓向现场的观众分享了自身的阅读经历、进步和蜕变,她说,“与书为伴,与书为友,当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我们能从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引起身边同学强烈的共鸣。季学芳向全校师生发出邀请,诚挚希望广大师生置身于“书香安商”第二届读书节各项活动,“用阅读点亮初心,用书香浸润梦想”,鼓励师生通过读书升华气质,以学养人、治心养性。

徐雁,陈亮,校党委书记章顺来,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承志,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等领导嘉宾正式启动“书香安商”第二届读书月暨弘商讲坛。

随后,徐雁作为“弘商讲坛”首讲嘉宾,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劳于读书,逸于作文”—提升人生读写能力的中国文学名著书目》读书报告会。他以自撰诗“唐诗古文游红楼,三城二白一世界,繁星野草晚饭花,背影目送昨天云”带出了所要讲的《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繁星》等十六部经典书目,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带领师生简要分析解读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月读一书,日行一善”、“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 等观点,引导读者从书中明理,从书中明智,铸就辉煌人生。

王炜在总结中指出,徐雁教授的报告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经典名著,不同年龄段,每一次阅读,都会有新的体会,要多读书,重视今天的学业,才有明天的职业,才会有一生的事业。报告在学生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会后有许多学生与徐雁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沟通。

报告会后,徐雁教授和陈亮馆长在王炜、季学芳的陪同下,对我校图书馆进行了调研参观,并举行专题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图书馆馆务会成员围绕着图书馆阅读推广、智慧图书馆建设、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科学管理等方面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校图书馆的馆舍建设和阅读推广活动取得的成绩,他们从我国先进地区图书馆的经验做法谈起,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做精做强“书香安商”读书节品牌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本次活动得到了芜湖市图书馆联盟成员馆和安徽日报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积极创建安徽省读书创作活动示范单位积累了宝贵经验。图书馆将积极邀请校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来校交流讲座,切实发挥名师及榜样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同频共振,为争创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