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全国高校秘书事务所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03-25 10:13   来源:人文外语系   通讯员:汪注

3月22、23日,全国高校秘书事务所联盟成立大会暨文秘专业建设论坛在我校召开。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文秘专委会专家、联盟成员代表及我校文秘专业负责人、教师近80人参加了大会。

3月22日上午9时,成立大会顺利召开。教育部教育类教指委副主任,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首先致欢迎辞。李忠在致辞中感谢各位来宾的到来,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沿革、教育教学成果和文秘专业近年来的建设情况。李忠表示,当前,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前所未有,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前所未有,职业教育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抓住这个黄金机遇期,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成立秘书事务所联盟并就专业建设开展研讨,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多元参与,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是各校推进文秘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的共同需要,也是加强校际之间交流,展示文秘专业建设成果的一次重要契机。期待大家建言献策,充分交流,找准痛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为专业建设提供更多发展思路。

中创慧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郭向阳经理致辞并宣布全国高校秘书事务所联盟成立。郭向阳在致辞中表示,秘书事务所联盟致力于服务全国 2000 万文秘人才的“文秘生态圈”建设,以“助生、助师、助企”为己任,结合各个事务所的优势资源与特色业务,为高校文秘学生提供创业、就业服务平台,为文秘教师提供培训、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文秘人才输出平台。

在成立大会之后的文秘专业建设论坛上,亚洲秘书学会会长石咏琦,教育部教育类教指委文秘专委会委员、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向阳,文秘知名培训专家谭一平,铜仁学院秘书学教研室主任郭征帆分别作了题为《5G时代的文秘教育》、《从国家“职教20条”看秘书事务所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提高文秘专业学生的职业竞争力》《秘书学专业应用转型实践之路》的主题演讲。

3月23日上午,郭向阳对联盟章程作了解读。联盟成员院校的代表就文秘专业建设经验、文秘课程体系设置、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模式创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李忠作了总结讲话。李忠表示,本次大会达到了预期目标,大家的交流与分享取得了圆满效果,希望大家一方面将先进经验加以转化、内化;另一方面,运用好联盟这个平台,推动专业教学改革,为文秘专业的建设转型贡献力量。

据悉,全国高校秘书事务所联盟的成立,是秘书事务所院校在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文秘专委会指导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校企全面深度合作,推进秘书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加强校际之间交流专业办学经验,展示文秘专业建设成果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