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商要闻

【高水平大学建设】艺术设计系推进工作室教学模式深化改革

日期:2019-03-19 09:41   来源:艺术设计系   通讯员:孙湛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吹响了高职新一轮发展的冲锋号,方案中明确提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艺术设计系以“三站两室一坊”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双元”育人新路。


从最初的“大平台、多方向、定岗式”到当前的“三站两室一坊”,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已经走过了5年,工作室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第二个5年伊始,系党总支组织深入学习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安徽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建设标准(试行)》等文件,提出了“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的工作室新一轮建设目标,计划着手推进工作室模式的进一步深化探索。

新学期开学以来,系党政班子深入工作室进行实地调研,在晨检中重点对工作室的晨课进行了检查,走访了部分工作室负责人。3月11日下午,召集七个教学工作室和四个业余工作室的导师座谈,共同谋划工作室管理新举措。


在座谈中,系副主任吴昊总结了各工作室的工作,肯定了各工作室取得的成绩,感谢各工作室为学校社会服务做出的贡献,通报了对工作室教学的检查情况,提出各工作室要正确处理四大关系,即“教学”与“商业”、学生“学习”与“管理”、设备“购置”与“利用”、工作“努力干”与资料“收集齐”之间的关系。系党总支书记魏力提出,工作室要做到“纪律格外坚守,成果格外突出,安全格外重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承接有品牌效应的党建社会服务,抓好学生教育和管理。景观与建筑装饰设计教研室主任曾先国从本学期工作室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座谈会上就《工作室的运行及管理办法(讨论稿)》、《工作室考核办法(讨论稿)》展开了详尽的讨论,对以往试行的“晨课、周记、月考、季赛”的工作室联考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各工作室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室教学中,要加大管理力度,保证制度执行力,尝试共同开发专业、课程标准,合作育人,真正做到“以教学为中心,依靠社会服务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